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宜昌江岸復蔥蘢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8月02日 12: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宜昌江灘公園一角。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奔騰不息的長江,一路東行出三峽,哺育出“山平水闊大城浮”的三峽明珠——湖北宜昌。

  走進長江邊的興發集團宜昌新材料産業園,沿堤望去,工人正冒著酷暑拆除熱電廠設施,4個排污口已用水泥封堵。不遠處,一行大字十分醒目: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加快推進園區沿江關、轉、搬三大工程。

  不看老照片,很難相信,眼前這條草木蔥蘢的寬闊綠色景觀帶,過去是一排臨江廠房。

  “遲動不如早動,早動更主動!”集團總經理助理陳曉清邊走邊介紹,2016年以來,集團關停拆除了22套距離江邊較近的生産裝置,資産價值超過12億元。2019年底完成臨江草甘膦及甘氨酸裝置等搬遷後,將騰出岸線900多米,退讓用地800多畝實施復綠,形成沿江綠化景觀帶。

  生産岸線變生態岸線,興發集團只是一個縮影。

  曾經,長江宜昌段200多公里的岸線上,形成了宜昌第一個産值過千億元的産業——化工産業,2016年産值佔全市工業1/3。這些化工企業大多沿江分佈,污染物排放基數大:全市化工污染佔工業污染排放的比重超過60%,加重了長江支流及幹流總磷污染。

  去年,宜昌痛下決心,向化工圍江宣戰:沿江1公里範圍內化工企業3年全部清零。

  “拿化工支柱産業開刀,地方財政收入下降、支出增多,不是沒有壓力,但為了還長江一江清水,必須壯士斷腕。”宜昌市委市政府畫出路線圖、倒排時間表,實施清零攻堅,去年一舉關停25家化工企業,今年將再關停5家。

  如今在宜昌,騰退岸線、還江於民風生水起。離新材料産業園不遠,青青草坪向長江延伸,一個正在建設的江灘公園已具雛形。

  公園選址曾是通達港埠碼頭攪拌中轉站和雲天商貿煤場原廠區。短短幾個月,宜昌市猇亭區清空了這裡的2500立方米煤灰,拆除1.6萬平方米建築,水泥地面去硬化,重新回填泥土種樹種草。這片曾經的“黑土地”換了新顏,正逐漸恢復翠綠。

  水岸同治,修復長江,宜昌不遺餘力。全市取締非法碼頭151個,拆除生産作業設備500余臺,並對沿江企業搬遷及取締非法碼頭後騰出來的空地同步實施生態岸線復綠,目前已復綠長江岸線69.5公里。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理念深入人心,改變無處不在。宜昌是三峽工程所在地,每年有14萬艘船舶待閘三峽,過去船舶停靠期間使用柴油發電維持運轉,造成空氣、水體和噪音污染。宜昌率先啟動長江綠色岸電改革,目前境內29個港口碼頭建成岸電系統,今年底將實現港口岸電全覆蓋。“江邊裝個充電寶,船靠宜昌掃一掃”,成為長江邊上一道新的風景線。

  如今,江豚現身長江宜昌段追逐嬉戲的新聞不時刷爆朋友圈。長江江豚素有水中大熊貓之譽,被視為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的晴雨錶。伴隨著水質改善,長江宜昌段監測到的江豚數量為近年來罕見。客輪沿江而下,記者忍不住遠望,期待在更廣闊的江面上,有更多“微笑天使”躍出江面。(記者 禹偉良 楊文明 程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2日 02 版)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