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闊步邁向世界一流軍隊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01日 09:57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08-01 A-A+

  軍旗獵獵,軍歌嘹亮。在這個火熱的八月,我們迎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週年。

  “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主席清晰標定出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時代坐標。習主席的號令,激發我們趕超世界一流的雄心壯志。

  順勢而為,與時偕行。新軍事革命大潮下,各國都在積極搶佔軍事競爭新的制高點。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中國軍隊正進入加速發展、跨越發展的新時代。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既是中國由大向強的內在要求,更是順應世界軍事發展大勢必須實現而且能夠實現的目標追求。

  民族復興,念茲在茲;強軍興軍,夙夜縈懷。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主席的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下,我軍推進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建立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實現了人民軍隊組織形態的整體性重塑,邁出了構建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的歷史性步伐,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正闊步邁向世界一流軍隊。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要大力提高軍事實戰能力,能打贏任何情況下的現代化戰爭。就在去年建軍節前夕,我軍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進行大閱兵,完全按照野戰化要求組織,強化實戰能力。全軍要始終牢記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緊緊圍繞改革這個強軍目標“牛鼻子”,通過改革使國防和軍隊建設適應新軍事革命要求,縮小同世界強國在軍事實力上的差距,掌握軍事領域競爭的戰略主動權。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要緊跟和引領世界新軍事革命浪潮,把握戰爭最新制勝機理,搶抓機遇推進軍事創新轉型,始終站在時代前沿應對戰爭、打贏戰爭。這要求我們要擺脫模倣跟隨的路徑依賴,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大文章,通過自主創新掌握主動,見之於未萌、識之於未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人民軍隊的根脈,深紮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戰爭的偉力,來源於人民的偉大力量。”習主席這番話強調了人民軍隊的根本依靠,道出了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源頭活水。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人民子弟兵要始終初心不改、本色不變,牢記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永遠同人民群眾保持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關係,做人民利益的捍衛者。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人民軍隊就必然能無往而不勝。

  處於新的歷史方位的人民軍隊已經開始了新的偉大邁進,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光輝指導下,勇於自我變革、自我重塑,不斷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早日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書寫新時代強國強軍更為輝煌的篇章。

央視評論員

編輯:余曉玲 責任編輯:劉亮
相關閱讀
  •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湖南篇章

    3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充分肯定了湖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對湖南在新征程上扛起重任、擔負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寄予殷切期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指明了前進方向。
  • 在更高起點上紮實推動中部地區崛起

    “中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産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製造及高技術産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