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長江日記]三峽庫區“環境友好型”的雙贏路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8年07月30日 15: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7月20日起,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派出多位記者,從雲南出發沿江而下,歷時近一個月,全媒體、多角度呈現變化中的新長江,大型主題採訪《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同步推出。中國之聲記者動態記錄採訪過程中親歷的人和事,以《長江日記》的形式記錄長江沿岸的新變化。今天推出《長江日記》第十篇:《三峽庫區“環境友好型”的雙贏路》。

  央廣網重慶7月30日消息(記者陳鵬 管昕)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重慶港八碼頭登上客輪,一覺醒來,客輪在萬州港客運碼頭靠岸。位於重慶東北部的萬州區,處在三峽庫區腹心位置,是成渝城市群沿江城市帶的區域中心城市。正值長江汛期,萬州江面上的漂浮物增多,機械化專業清漂船正在江面上清漂作業。

  沿著蜿蜒山路開車行駛了1個多小時,記者一行來到萬州國家農業公園。

  國家農業公園內,蟬鳴聲此起彼伏。這是重慶創建的首個國家農業公園,建設範圍228公里,涵蓋萬州區的7個鎮,46個行政村。重慶要以此打造鄉村旅遊綜合體,促進農業農村的轉型發展。

同鑫現代農業園裏被精心培育的瓜果蔬菜(管昕 攝)

  萬州區同鑫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盧長坤正在智慧大棚裏澆灌草莓幼苗。他説:“這個就跟養孩子一樣,實實在在講,你怎麼付出,它就怎麼回報你。”

  盧長坤精心管理的同鑫蔬菜大觀園,佔地1000多畝。在這裡,平時在市場上常見的蔬菜,都“住”進了一層層階梯式、盆架式栽培的管道“高樓”上,像門牌號一樣,被氣霧栽培或者水霧栽培。據他介紹,氣霧栽培是一種栽培模式,通過高壓將水霧化後,植物在空氣中吸收養分,他們所施肥料的80%以上都會被吸收。這種栽培模式,減少肥料用量的同時也減少了面源污染。

玫瑰香橙已經規模化種植(管昕 攝)

  在萬州國家農業公園,類似這樣的現代農業,正在進行著大膽地探索和實驗。就在盧長坤的蔬菜園子不遠處,一種成規模種植的經濟作物吸引了記者,它叫玫瑰香橙。這是從意大利引進的新品種,當地把它當作主導産業在規模種植。

  萬州區果樹站副站長汪小偉説,未來他們要把玫瑰香橙發展到20萬畝,産量30萬噸,“這也叫地理標誌産品,跟我們的氣候關聯太強了。”

  當地從這种經濟作物上不僅看到了經濟價值,更看到了生態價值。汪小偉告訴記者,在柑橘種植上,他們用有機肥替代化肥,減少了面源污染,相較大田作物,使用的農藥和化肥量也變小,這是對生態的貢獻。從2010年到現在,長江沿岸發展了8萬畝玫瑰香橙,提高了森林覆蓋率。

  生態和産業雙贏,這種“環境友好型”的種植方式正在改變著三峽庫區的農業面貌。在雲陽縣盤龍社區,當地也通過柑橘種植找到了綠色發展的路子。在雲陽縣的長江南岸,2000多畝柑橘園築起了一道綠色屏障。

      雲陽縣盤龍街道活龍社區居民委員會整潔的辦公場地,由於下雨,當地村民在這裡向記者介紹他們的綠色發展新路子。(管昕 攝)

  雲陽縣林業局局長向貴平説,經濟林也能發揮生態保護的作用,栽果樹,提高森林覆蓋率、改善生態環境的同時也增加了他們的收入。

  雲陽縣的採訪結束時,忽然下起了瓢潑大雨。雨後,一道彩虹浮挂在空中,讓記者一行格外驚喜。黃昏時分,記者們回到客輪,準備開往下一站——巫山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