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 污水進清水出 母親河換新顏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7月29日 14: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

  光明日報記者 周洪雙 周藝珣 訾謙

  污水進,清水出,在重慶雞冠石污水處理廠,高效的污水處理成果讓參觀者驚嘆不已。進水、出水、礦泉水,3個水杯放在一起,黑臭的污水十分搶眼,而另兩杯水同樣清澈、難分彼此。

  “現在的工作讓我自豪,因為我們努力為保護母親河作出了貢獻。”污水處理廠運行科盧平俊説。

  雞冠石污水處理廠是重慶主城排水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2006年9月正式投入運營,擔負著沙坪壩、渝中、九龍坡、南岸等4個片區125平方公里169萬人口的生活污水處理任務,日處理污水80萬噸。該廠的建成使用,對改善城市水環境、保護當地流域水質和生態平衡發揮了積極作用。

  “污水處理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突出,但也是一項高投入、高能耗的事業。”重慶市排水公司總工程師劉石虎説。2017年前,污水處理池上方沒有加蓋,暴露在戶外會産生臭氣,周邊居民苦不堪言,氣溫較高的時候尤其嚴重。後來,重慶市政府決定實施加蓋除臭工程,讓臭氣得到統一處理。

  “困擾多年的臭氣問題終於解決了!”雞冠石鎮居民陳淑毅説,“如今走在廠區已經聞不到任何異味了。”

  雞冠石污水處理廠還擁有全國首家污水處理廠尾水發電站,利用80噸每日尾水和排放落差進行水力發電,每年發電量750多萬度,幫助該廠每年節約17%的用電量。除了污水能發電,水裏的污泥脫幹後,含大量有機養料,也大有用途,可用於建築材料、肥料以及燃料。

  近年來,重慶全面實施城市污水處理廠新改擴建、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工程,完成“三江”幹流沿線41座城市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和29座城市污水處理廠改擴建,建成城鄉污水處理設施2400余座,全市城鄉生活污水日處理能力500余萬噸,超過93%的城市污水和超過80%的鄉鎮污水得到集中處理。

  今年上半年,重慶水環境質量總體良好,長江幹流水質為優,納入國家考核的42個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85.7%。

  母親河重換新顏,人們生活品質提高,除了嚴格的污水處理措施,更源於人們保護母親河的強烈使命。10多年來,盧平俊不斷加強學習、錘煉技術,從一個門外漢變為污水處理設備維修的行家裏手。他説:“我們的職責就是,確保污水處理設備安全運行,絕不讓污水注入長江。”

  (光明日報重慶7月28日電)

  《光明日報》( 2018年07月29日 02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