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貿易戰為何出現大轉折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7-26 作者:任孟山

核心提示:美歐關係變化的背後有跡可尋

特朗普行事如果不出人意料,絕對是意外之事。

眼下劍拔弩張的美歐貿易戰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歐盟和美國將開啟旨在化解跨大西洋貿易緊張局勢的新談判。兩位領導人在週三華盛頓會晤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表示,他們同意共同努力消除與非汽車工業産品相關的所有關稅、貿易壁壘和補貼。他們還表示,將共同努力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降低大西洋兩岸的貿易成本和監管壁壘。

美國歐盟達成協定:將致力於消除關稅和貿易壁壘

美國歐盟達成協定,將致力於消除關稅和貿易壁壘(來源:視覺中國)

在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無功而返,以及剛還被特朗普稱歐盟為“敵人”的背景下,美歐這種大轉折確實讓人感到有些意外。不過,關係變化的背後也並非沒有痕跡可尋。

雖然特朗普稱歐盟是“敵人”,但地球人都知道,美歐根本不是敵人,而是盟友。雙方在全球諸多層面都具有共同的利益和價值觀,在政治和軍事上更是二戰以來始終站在一起的盟友。正如馬克龍訪美演講中所言:“美國與法國之間或許會有不同意見,就像在所有家庭裏都可能有不同意見一樣。但對我來説,這個分歧是短期的。”

也就是説,歐美即使有貿易戰的風險,但不存在結構性風險,只是在某個領域的局部風險,不會帶來全面性風險。從國際政治的現實主義理論解釋來説,美國權力再相對衰落,也不擔心歐盟會取代其成為世界權力的霸主,不會成為其真正的敵人,只是在盟友關係中的權利與義務有所變化。

在這個前提下,美歐之間的貿易戰休戰也就基本順理成章了。何況,歐洲的反制手段即使不如美國強大,美國也並非因此就毫發無損。此外,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簽署,對美國既有啟發,也有警示,讓其有所顧忌。

當然,依照特朗普起伏不定的風格,在這個過程中再有反復,也屬正常。不過,可以預見的是,兩者的非結構性矛盾,在兩者是盟友以及都承認對方是市場經濟的背景下,談判成功的概率確實更大些,也更容易達到特朗普要求的“對等開放”。如果最終能達成協定,特朗普此前高聲吆喝的那些大約都可以看成是策略了:特朗普最近還曾威脅要對歐洲汽車徵收25%的關稅。

從這一點可以分析,歐美貿易戰與中美貿易摩擦中潛藏的因素並不一致。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按照國際政治現實主義理論的解釋來看,中國在經濟層面的崛起以及在國際政治上影響增加,美國的霸權權力危機感會有所增強,雖然從中美之間的真正實力來看,美國的這種危機感有誇張之處,但確實影響到了美國決策層以及普通美國民眾的看法。

不過,可以樂觀的理由是,一是美國內部權力制衡的模式不會讓美國完全依據特朗普的意志前行,二是美國內部受損的利益階層與集團也會給特朗普壓力,三是中國的反制措施美國也不得不考慮可能的利益損失。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