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風好正揚帆 山東邁上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

新聞頻道 來源:膠東在線 2018年07月21日 1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膠東在線7月21日訊(記者 張倩)關懷暖民心,囑託催征程。從經濟大省到經濟強省,這一次,山東豪情滿懷。

  7月16日,“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網絡主題活動暨“開啟新時代邁上新征程”全國網絡媒體山東行在煙台啟動。5天時間裏,來自全國50多家主流媒體的采編人員,沿著總書記視察山東的路線,先後奔赴煙臺、威海、青島、濟南,進企業、下社區、看發展,全方位展現山東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新氣象、新作為、新成就。

  這片海,定不負深情

  還記得劉公島上的深情凝望嗎?

  今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代表團發表講話時強調,海洋是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要為海洋強國建設做出貢獻。三個月後,習近平在出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之後考察山東,再次強調建設海洋強國的決心。

  向海圖強,山東責無旁貸。

  作為東部沿海大省,山東海域面積與陸域面積相當,海洋資源豐度指數全國第一,海岸線約佔全國的1/6,海洋經濟總量約佔全國的1/5,擁有一批重量級的海洋科研機構和創新平臺。

  位於青島藍谷的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是我國海洋領域唯一的國家實驗室,也是世界七大海洋實驗室之一。問海十八年,這個實驗室正在海洋安全、海洋資源、海洋健康、海洋戰略前沿技術等戰略主攻方向取得突破,其戰略目標是到2050年成為引領世界海洋科技發展的創新高地。

  “全球第14個海洋創新藥物很有可能誕生在我們的實驗室!”18日,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工作人員告訴“開啟新時代邁上新征程”全國網絡媒體山東行採訪團。

  目前,全球共上市13個海洋創新藥。由該實驗室管華詩院士團隊研發的心腦血管疾病治療藥物藻酸雙酯鈉是亞洲首個、我國唯一獲國際認可的現代海洋創新藥物。眼下,由該實驗室早期研發的、我國第一個抗老年癡呆一類海洋候選新藥HS971,Ⅲ期臨床即將公佈結果,有望成為國際第14個海洋創新藥物。

  統計顯示,青島目前已聚集起全國30%以上海洋教學和科研機構、50%的涉海科研人員、70%涉海高級專家和院士,這成為山東在激烈區域競爭中勝出的重要保障。

  在煙臺,中集來福士手持全球四分之一的半潛式鑽井平臺訂單,其自主創造的“藍鯨1號”,助力我國首次成功實現海底可燃冰開採,享譽全球。中集來福士CEO兼總裁王建中表示,今後,中集來福士將研發和掌握更多的國之重器,做新時代創新標兵,為海洋強國扛旗。

  在威海,迪沙藥業集團與江南大學合作,經過三年多研發,以從蝦蟹殼中提取的殼聚糖為原料,成功製備出新一代殼寡糖。迪沙藥業集團有限公司總裁科研中心主任邊建華表示,未來2年內企業將投資1億元,再建設2個海洋生物製品專用車間、5條生産線,深挖殼寡糖下游産品,實現殼寡糖的高值化應用。

  加快海洋強省建設,是構築山東發展新優勢的必由之路。

  今年5月,山東印發《山東海洋強省建設行動方案》,提出實施海洋科技創新行動、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行動、世界一流港口建設行動、海洋新興産業壯大行動、海洋傳統産業升級行動、智慧海洋突破行動、軍民深度融合行動、海洋文化振興行動、海洋開放合作行動、海洋治理能力提升行動等“十大行動”,到2022年,海洋科技創新能力明顯提升,海洋經濟新舊動能實現接續轉換,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海洋強省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抓住新舊動能轉換牛鼻子

  青島是山東經濟發展的龍頭,在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中,這個開放程度高、科研實力強、創新活力足的海濱城市,打出了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發展“優勢牌”。

  東方影都影視産業園讓世界見識到驚人的“青島速度”。不足四年間,世界最大面積的1萬平方米攝影棚以及15個攝影棚和11個置景車間在這裡建成。6月13日,首屆上合組織國家電影節在東方影都大劇院隆重開幕,向世界點亮了青島城市電影的新名片,未來,這裡還將為觀眾呈現一場場精彩絕倫的視覺盛宴。

  從産鐵鍋到造大國重器,新舊動能轉換大潮下,章丘製造再立新功。

  在濟南章丘山東伊萊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東伊萊特”)大鍛件事業部車間,有著“世界最大環”之城的超級碾環機,引得記者紛紛合影。這個直徑有16米,重126噸的軋環,輕鬆打破原世界最大鍛環直徑10米的紀錄,將我國環類、筒類鍛件的製造能力一舉提高到世界領先水平。

  近年來,山東伊萊特心無旁騖通過裝備升級、技術升級實現新動能,克服“一提轉換就轉行”的慣性思維,走出了一條傳統産業高新化的道路。

  今年5月,山東伊萊特大鍛件項目正式投産,標誌著章丘本土鍛鑄行業正由傳統産品、傳統技術向高精端産品、高新技術積極轉型升級。該項目總投資6億元,年産各類超大型鍛件10萬噸,預計實現銷售收入20億元,但整個項目卻僅需要80多名員工,人均年産值2000多萬元。

  自主創新是新舊動能轉換的牛鼻子,也是總書記視察山東提及最頻繁的詞彙。今年4月末,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正式啟動,旋即,這場規模宏大的“交響樂”奏響整個齊魯大地。

  如今,創新發展理念已經成為全省上下的共識,動能轉換推動高質量發展已成為山東的頭號工程。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表示,浪潮將進一步加大研發的投入,突破更多關鍵技術。用5年時間,讓服務器能變成全球第一。同時,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實踐進行推廣應用,助力更多企業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萬華化學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廖增太表示,萬華將堅定不移走好自主創新之路,抓好人才工程,加快發展步伐,今年實現TDI、MMA、PMMA、SAP和TPU二期的投産,同時實現百萬噸乙烯和其它多個高性能化學品的開工建設,力爭2020年投産。

  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

  山東是農業大省。作為我國糧食、肉類、水果、蔬菜等主要農産品的主産區,山東農産品出口總額連續19年領跑全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數量居全國首位。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中,山東有條件也應該走在全國前列,為全國創造山東經驗。

  筆直的入村馬路寬闊整潔,嶄新的新型樓房時尚氣派,熱鬧的文化廣場乾淨靚麗,創業服務、金融服務、醫療衛生服務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走進章丘區三澗溪村,一幅美麗鄉村圖景映入眼簾。

  曾經,這裡連換了5任支部書記,村級事務無序。2004年,現任村黨總支書記高淑貞上任後,通過抓黨建促發展,讓黨員群眾擰成一股繩,帶領全村流轉土地4000余畝,建設現代農業基地和集約型工業園區,引進引辦72家企業,全村80%青壯年勞動力實現就近就業。“難管村”成了黨建振興鄉村的全國範本。

  此外,村民還承接了企業及高校院所的家政服務、物業管理,村裏同時發展電子商務、開發古地道旅遊資源,帶動旅遊産業發展。“僅去年一年就實現村集體收入260余萬元,人均收入達到2.6萬元。”高淑貞表示。

  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今年兩會,正是在山東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以推動鄉村産業振興、推動鄉村人才振興、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推動鄉村生態振興、推動鄉村組織振興的五個“振興”為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作了細謀劃。

  牢記總書記的囑託,三澗溪村黨總支將繼續發揮戰鬥堡壘作用,以黨建為統領,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政策,將農村能用上的政策用足、用好,讓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青島市李滄區世園街道上流佳苑社區也將繼續做大做強社區經濟,為社區居民提供精準化、精細化服務,讓社區工作再上新臺階。

  “紮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視察山東,總書記再對山東鄉村振興提出新要求。

  在這場關乎國計民生的振興戰略中,山東將著眼現代化強省建設大局,立足農業農村實際,高標準謀劃、高質量推進、高層次發展,以務實管用的真招、實招、硬招,強優勢、補短板、抓創新、樹樣板,為全國實現鄉村振興作出山東貢獻。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