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西烏旗草原:是走?是停?它們説了算

快看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年07月20日 10:16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李夏 張恪忞 邢明)靜聽草海潮動,漫看雲卷雲舒。西烏旗草原為何能打動我們?因為在那裏,繁複、瑣碎的東西都消失了,一切都變得那麼簡單:一條長長的地平線,之上是天,之下是地,中間是人和牛羊。

  在一望無際的西烏旗草原上,不論是在遊牧部落景區、白樺林、遙魯海日罕山(半拉山),還是嘎查的牧人之家。綠色是主色調,滿眼蒼綠卻看不厭。在蔓延到天際的綠色中,散落著大小不一的白色蒙古包。“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廣闊無垠的草海,在草海上奔跑的牛羊,還有那星羅棋佈的蒙古包,你是否體會到他們的美?

  遊牧依託草木,以“行”為主,畜行、人行、蒙古包行。一切是以牛羊説了算。鳥兒説:“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而我已飛過。”牧民説:“草原不留任何痕跡,但牛羊已來過。”這或許就是人、畜和蒙古包,三者之間的生態平衡。

編輯:楊兆荃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