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草原上的“新青年”用自己的方式傳承紅色記憶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18日 13: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狼圖騰》電影裏大巴車

 《狼圖騰》電影裏大巴車

  央視網消息(記者:張恪忞 邢明 李夏)人生中最美的珍藏,正是那些往日的時光……”在內蒙古烏拉蓋管理區哈拉蓋圖農牧場兵團文化産業園的神秘樹酒吧內,80後酒吧老闆王世超懷抱吉他,邊彈邊唱著《往日時光》,看著酒吧內陳設的上世紀60年代的“老物件”,不由自主地被帶到了兵團戰士屯墾戍邊的那個年代。

  而在60公里外烏拉蓋牧場的布林泉景區,90後牧場工作人員馮蕾這幾天在布林泉景區所轄的《狼圖騰》電影拍攝基地為遊客們當講解員。她告訴記者,在旅遊旺季的時候,他們這些“兼職”解説員就會被抽調到景區一線,她很喜歡現在的工作。

  兩個牧場、兩個年齡段的“新青年”,都在延續著同一個故事——關於青春與奮鬥。

  兵團文化産業園裏的“紅色主題酒吧”

  王世超的酒吧在哈拉蓋圖農牧場是內蒙古烏拉蓋管理區三個國營農牧場之一,也是兵團時期內蒙古建設兵團五十一團部所在地。1969年,十七八歲的兵團戰士們肩負著屯墾戍邊的使命,走進烏拉蓋草原,把熱血青春獻給了這片土地。而那一時期也成為烏拉蓋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高峰期。由此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軍墾文化和以“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為主要內涵的兵團精神。

80後酒吧老闆王世超邊彈邊唱著《往事時光》

80後酒吧老闆王世超邊彈邊唱著《往日時光》

  王世超的爺爺就是當年的知青,他説,爺爺那輩留下來,成就了他這樣一批土生土長的烏拉蓋人。2010年之前,他在外漂泊做歌手。“父母在不遠遊,2010年,我回到烏拉蓋,來到農牧場文化站工作。”能成為酒吧老闆,源於一個難得的機會。

  “六年三免——免租金、免水電、免供暖費,供年輕人創業。”哈拉蓋圖農牧場統戰部長張明月道出了這個契機。2017年,圍繞“全域旅遊、旅遊+”發展戰略,兵團文化産業園區在原有的規劃基礎上又新增一些項目。其中一項就是面向烏拉蓋管理區的青年,在文化産業園區核心地帶規劃青年創業園,讓有激情、有夢想的青年在此充分施展才華。

  90後二代場部職工的紅色印記

  “大家看到的這個大巴車就是《狼圖騰》電影的開端,知青們坐著來到場部大院的那輛,當時,當地牧民迎接知青的歡迎儀式就在這裡舉行。”馮蕾在《狼圖騰》拍攝基地兵團小鎮熟練地講解著,影片中涉及到的每一個細節她都如數家珍。顯然她並不像一個業餘解説員。

90後解説員馮蕾(左三)

90後解説員馮蕾(左三)

  兵團小鎮所在地烏拉蓋牧場跟哈拉蓋圖農牧場一樣,同屬內蒙古烏拉蓋管理區,也是一個國營農牧場。馮蕾對牧場的感情很深,他的父母都曾是牧場職工。大學畢業後她回到烏拉蓋,又輾轉回到牧場,也許這是一種情結。用她的話説,只要是景區和景區周邊牧民的事情,那絕對義不容辭。

  走在兵團小鎮裏,聽著解説員的講解,時光仿佛又回到了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當年的知青在這天邊草原的土地上建設家園,艱苦創業,奉獻了人生最美好的年華。

  有些記憶,不會因歲月流逝而沖淡。兩個人故事講到這裡,你也許會發現,受爺爺影響的王世超把自己的愛好和兵團文化完美結合,打造了兵團文化産業園裏的紅色主題酒吧;牧場二代職工馮蕾用她的理解去向遊客講述一個關於原生態草原保護的故事。他們都在傳承,用他們自己的方式書寫那份屬於他們的奮鬥故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