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天文學家測定迄今最精確宇宙膨脹速度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7月16日 11: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報告説,他們用天文望遠鏡確定星系距離,對宇宙膨脹速度進行了迄今最精確的測量。

  宇宙膨脹速度通常被稱為哈勃常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發表論文説,最新測得的哈勃常數值為73.5公里/(秒·百萬秒差距),即一個星系與地球的距離每增加百萬秒差距,其遠離地球的速度就增加73.5公里/秒。

  測量星系距離的一個常用標尺是有“量天尺”之稱的造父變星,它們是一類特殊的恒星,亮度變化週期與自身光度直接相關。

  研究人員利用美國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和歐洲航天局的蓋亞太空望遠鏡,觀測銀河系內的50顆造父變星,將這個標尺“打磨”得更為精確,在此基礎上得到的哈勃常數僅有2.2%的不確定性,這是迄今有關哈勃常數最低的不確定性。

  研究人員指出,新結果與用另一種方法測得的哈勃常數值差異較大,不能用測量誤差來解釋,可能需要新理論來描述宇宙的基本性質。

  另一種測量哈勃常數的方法是觀察微波背景輻射,這種輻射是宇宙大爆炸的余輝,其細節特徵反映了早期宇宙的特徵,可用於推算現今宇宙的膨脹速度。此前這類研究得出的哈勃常數值是67.0公里/(秒·百萬秒差距)。

  新研究負責人、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亞當·裏斯在一份聲明中説,兩種方法測出的哈勃常數值相差較大,這令人非常困惑,“就像根據生長曲線表預測兒童身高情況,結果發現其成年後的身高遠遠超出預期”。

  研究人員推測,導致這種差異的原因,可能是當前物理學“標準模型”未能涵蓋的某種事物,比如暗物質或暗能量的特殊性質,或者是未知的粒子。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