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科普:水藻“上岸”因有基因基礎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7月16日 15: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一個國際科研團隊新近繪製出一種淡水藻類的基因組圖譜,發現其中有些特徵與陸生植物相似,可能正是類似的基因最終使水生植物得以進化成陸生植物。

  最早的植物和動物都生活在水裏。大約5億年前,第一批植物在陸地上紮根,使地球面貌發生巨大變化,併為動物上岸打下基礎。

  目前學術界一般認為,陸生植物起源於綠藻中的輪藻。它們屬於高等藻類,體型較大,結構複雜,有著類似根、莖和葉的分化,以及專門的有性生殖器官。

  德國維爾茨堡大學日前發佈新聞公報説,新研究由該校人員及多國同行參與,他們對布氏輪藻進行了基因組測序,並與陸生植物基因組進行了比較。

  研究小組在美國《細胞》雜誌上發表論文説,他們在布氏輪藻基因組中發現了一些適應陸地生活的特徵,例如生成細胞壁的機制與陸生植物相似,基因表達的調控過程比其他藻類更加精細複雜,還有許多其他藻類沒有的植物激素。

  研究人員説,布氏輪藻基因組包含了合成脫落酸的部分機制。脫落酸是一種壓力激素,能使陸生植物在環境乾燥時進入節水模式。這種功能對水生植物來説是多餘的。

  此外,布氏輪藻的細胞能夠産生電信號並在植株內部進行遠距離傳導。研究人員希望找到與此有關的基因,與陸生植物進行比較,追溯植物細胞生物電現象的進化起源。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