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商務部聲明解讀:中方被迫採取反制行動完全正當合理合法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7月16日 06: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商務部在聲明中説,中方堅持不打第一槍,但在美方率先打響貿易戰的情況下,被迫採取了對等反制措施。專家表示,中方這麼做,完全是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是為了捍衛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中方做法完全正當,合理合法。

  中方向全世界旗幟鮮明地表達了反對單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決心

  “中方被迫採取反制措施,向全世界旗幟鮮明地表達了反對單邊主義,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的決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

  “中方堅持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不得不被迫做出必要反擊。”張燕生説,在世界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今天,美國單方面發動貿易戰,公然揮舞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大棒,是一種典型的貿易霸淩主義。表面看,美國是以貿易不平衡為由希望縮減貿易逆差,實際是在全面遏制其他國家的發展步伐。

  “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公佈的340億美元徵稅産品清單中,接近60%是在華外資企業生産的産品,其中相當一部分來自美國企業。美國單方面發起貿易戰,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在向自己開火,這種失去理性的行為十分危險,害人害己。”張燕生説。

  這是一場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強權與規則之戰。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孫傑認為,美國發動貿易戰,其核心是放棄既有的多邊貿易體制,同時在雙邊貿易關係中強調所謂的公平貿易和對等開放,並以此為由單方面增加關稅,給全球現行貿易規則體系帶來了巨大衝擊和破壞。

  “任何背離多邊體制和全球治理原則而推行的單邊行動,都不可能帶來持久和互利的結果。”孫傑説。在美國單方面發動貿易戰的情況下,中方被迫採取反制措施,同時將美國單邊主義行為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完全符合國際法的基本精神和原則,站在了國際道義的制高點。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堅決抵制單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説,面對美國發起的貿易戰,中國不會退縮,必將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多邊體制和規則,立足於把中國自己的事情辦好,將改革開放之路堅定地走下去。

  陳文玲説,美國否定國際社會共同接受的多邊貿易規則,這是對國際法和國際秩序的任性破壞,損害了世界貿易體系和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不僅對中國,而且對美國以及世界經濟都是百害而無一利。要堅決反擊美方的貿易霸淩主義,捍衛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相對美國而言,中國是世界上唯一具有完整産業鏈的國家,擁有巨大的國內市場和發展潛力,面臨外部衝擊有較大迴旋餘地。此外,中國的一個突出優勢是外部壓力越大,內部凝聚力越強,“隨著時間的推移,美方的缺陷和問題會逐漸暴露,中國反制措施會讓美方日益感到疼痛。”

  中國已經表現出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從6月28日至7月1日短短4天之內,我國接連公佈擴大開放新舉措:公佈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大幅開放市場準入;發佈外企備案管理新規,全球投資者來華開辦企業可同時在線辦理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手續;汽車整車和零部件、化粧品、水産品等一大批商品進口關稅下調。“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白明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