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3D打印技術使移動工廠成為現實

科技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07月16日 11: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個移動工廠的內部設置。

  (圖片由弗勞恩霍夫製造工程與自動化研究所提供)

  科技日報柏林7月14日電 (記者顧鋼)德國弗勞恩霍夫製造工程與自動化研究所與歐盟“CassaMobile”項目的合作夥伴一起開發出了移動工廠,利用3D打印技術,可以在靠近用戶的地方完成特需部件的定制。這將大大縮短用戶等待時間,並具有靈活應變的製作能力。

  弗勞恩霍夫製造工程與自動化研究所(IPA)項目經理拉法耶爾·阿德米茨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移動工廠的想法首先來自於用戶特殊需求。例如,腿骨折病人到醫院做手術,外科醫生需要有適合不同患者的骨鑽模板,以便最佳地放置螺釘,而定制這樣的骨鑽模板可能需要一週時間。如果有一個移動工廠開到醫院,就地加工,就能大大縮短病人等待時間。

  這樣的移動工廠不是為了生産批量産品,而是為特殊需求定制産品,因此可以設計得很小,小到整個生産裝置可以裝進一輛貨運車裏,開到任何需要的地方,就近加工製作,滿足用戶最迫切的需求。

  移動工廠的核心是3D打印機,阿德米茨説,利用3D打印技術現已能製作許多基於不同材料的複雜部件,IPA目前開發了兩種使用聚酰胺的打印工藝。在部件製作中,用聚酰胺作為本體打印材料,在不需要打印材料的地方首先填充一種支撐材料,然後再用溶劑處理,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創建三維自由形式的結構。利用攝像頭可以監控整個打印過程並幫助實時糾錯,從而減少廢品率。

  移動工廠對建築物和基礎設施的需求較小,應用前景很廣。例如,在地震災區現場生産製作救災和重建迫切需要的部件,也可以在建造工廠成本昂貴的地區進行小規模生産。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