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終於要見面了,“普特會”能否開啟美俄關係“融冰”?

國際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7月16日 00: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7月16日電 (張艾京)美俄領導人將於當地時間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進行會晤。這將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之間的首次正式會晤。其間,雙方將就美俄雙邊關係以及一系列重要的國際問題進行討論。眼下,美俄關係正處於低谷,特朗普和普京的會晤能取得怎樣的成果,會談過後美俄關係將如何發展,外界拭目以待。

  首次正式會晤,怎樣敲定的?

  美俄關係一直是美國對外關係的重要議題,然而受到國內有關俄羅斯干預大選和“通俄門”調查等影響,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美國總統後,直到去年7月的德國漢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才和普京進行了第一次會晤。

  之後在去年11月,特朗普和普京在越南峴港參加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再次見面。這次,兩人只做了簡短交談。

  今年3月,在一次與普京通話時,特朗普提議兩國總統會晤。此後,特朗普也在不同的場合提到了這個想法。但直到上個月,美俄領導人會晤才有了新進展。

  6月15日,俄羅斯外交部稱美俄雙方就“政治接觸進度表”進行了討論。27日,普京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雙方敲定舉行領導人會晤。28日,美俄發佈消息稱,兩國總統將於7月16日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會晤。

  地點為何選在赫爾辛基?

  特朗普和普京的首次正式會晤地點定在赫爾辛基。這一地點的選擇,有著不少門道。

  作為此次會晤的主辦國,芬蘭與俄羅斯和美國雙方都關係良好。過去一年裏,美俄副外長級會談和美俄最高軍事指揮官會談都在芬蘭舉行,即將舉行的美俄領導人會晤延續了芬蘭主持東西方對話的傳統。

  從歷史上來看,赫爾辛基已經多次見證了美蘇、美俄關係的轉變。1975年,美蘇領導人在這裡簽訂《赫爾辛基協定》;1990年,時任美國總統老布什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在這裡會面;1997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和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也在此會晤。

  再從地理和時間上來看,芬蘭與俄羅斯有著漫長的邊境線,從莫斯科飛到赫爾辛基只要不到兩小時,對普京來説交通便利。美國方面,特朗普11日、12日兩天在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之後啟程訪問英國,在15日晚間抵達赫爾辛基。

  這次見面聊什麼?

  根據俄羅斯方面提供的消息,在赫爾辛基會晤期間,普京和特朗普將討論美俄關係現狀、發展前景以及其他重要的國際問題。白宮的聲明則稱,兩國領導人將討論雙邊關係以及一系列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

  關於這次會晤可能涉及的具體話題,特朗普本人説,他打算和普京聊很多事,包括烏克蘭和敘利亞局勢,甚至還可能聊聊克裏米亞。不過,對於是否延續對俄制裁、是否承認克裏米亞併入俄羅斯,特朗普的表態模棱兩可,只是説“等著看”。

  特朗普還稱,他在和普京會晤期間會在此提及“俄羅斯干涉美國總統選舉”。對此,俄羅斯回應稱,如果特朗普在會晤期間提到這個話題,普京將重申俄方立場,那就是俄羅斯從來沒有干預美國選舉。

  此外,根據白宮方面的消息,此次美俄領導人會晤的議題還會涉及軍控、俄對美發動網絡攻擊等。

  今年上半年,俄前特工中毒案引發俄羅斯和西方的外交戰,也讓俄美關係再度降溫。圖為3月29日,美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

  美俄關係“好起來”?

  隨著特朗普和普京會晤的日程敲定,美俄關係再次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此次會晤也引發外界對美俄關係“轉好”的猜測。

  關於對這次領導人會晤的期待,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洪博培本月初在白宮吹風會上介紹稱,特朗普希望通過美俄總統會晤緩解兩國的緊張關係。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也表示,俄方相信這次會晤將推動改善兩國關係。

  雖然雙方都釋放出了積極的聲音,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制裁和反制裁戰、“通俄門”調查、在敘利亞和伊核等國際問題上的博弈,這些長久以來一直是美俄關係難跨的坎。加之今年上半年,俄前特工中毒案引發俄羅斯和西方的外交戰,也讓兩國關係再度降溫。

  此外,美俄關係發展還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歐洲盟友制約。近日,歐盟趕在俄美總統會晤之前,宣佈延長對俄經濟制裁,這一時間的選擇引人聯想。

  外界對即將進行的美俄領導人會晤並不樂觀。大部分分析認為,僅僅一次會晤,並不會讓美俄關係出現實質的轉圜。不過,鋻於這次會晤是兩國領導人的一次戰略性溝通,因此仍存在尋求兩國關係“融冰”的可能性。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