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碧:被學生拍桌子也不急眼 卻被稱“最嚴”導師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07-15 第775期 A-A+

央視網消息:在四川大學製革清潔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經常可以看到這樣一個身影,清晨斜挎揹包、步履匆匆走進實驗室,深夜總是最後一波走出實驗室。到目前為止,他還保持著實驗室工作時間最長的紀錄。他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學製革清潔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四川大學輕紡與食品學院教授石碧。從教36年來,他培養出一批又一批製革領域優秀人才,研究成果曾多次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項,同時他也得到了世界皮革業的認可和讚譽。

給本科生上課頗受啟發

石碧在新生研討課上

石碧在新生研討課上與學生交流《天賦、勤奮、機遇

“老師的本職就是教書育人。在行業裏有一些經驗,不把這些教給學生,感覺虧欠他們”。在給大一新生上研討課時,石碧都會用兩個課時跟學生交流“天賦、勤奮和機遇”這個話題,他認為一個人若要取得成績,這三個因素都很重要,但他認為其中天賦佔30%,勤奮佔60%,機遇則佔10%。正所謂“天道酬勤、勤能補拙”,在這其中體現的淋漓盡致。

每年的“開學第一課”,石碧都會向大一新生隨堂提問:皮革能做什麼?你想做什麼樣的皮革産品?在他看來,學生的奇思妙想,對科研很有啟發。“之前有學生提出,希望製作能變顏色的皮包和鞋子。現在,這些已經可以實現了……説不定在這些新生中,就會有將來的碩士生、博士生。”石碧説,給新生講授的十幾個課時,不是要讓他們馬上掌握前沿知識,而是對學科前沿從宏觀上有個了解,為未來定方向。

推動高校傳統專業轉型發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全球資源、環境問題日益突出,特別是化石資源日益枯竭,工業革命以來長期依賴石油和煤等化石資源為原料的能源和化學工業都面臨嚴峻挑戰的局面,尋找可持續發展的路徑我們一直在路上,對於人才的培養同樣需要與時俱進。

“以前的工科專業一般是面對一個行業,現在要轉變思維。”作為教育部高等學校輕工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石碧肩上的擔子不輕,他認為,原來培養學生是要求“精專”,現在要求學生在“精專”的基礎上有更寬的知識面,加強培養適應社會發展方面的學習能力。

在面對新工科建設的當下,石碧跨學科組織輕紡與食品學院、化學學院、生命科學學院、國家生物醫學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單位著名科學家為專業&&人,探索改造傳統專業的路子。他&&組織在四川大學增設“生物質科學與工程”新專業,按照“新工科”建設的思路,以傳統優勢學科為基礎、結合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重構輕工類新工科的人才知識體系。著力培養掌握動物、植物及微生物等生物質資源基本特徵,具有化學、化工、生物、材料等寬廣基礎知識及生物質轉化與過程控制專業知識,能夠從事生物質加工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及生物質材料、生物質化學品、生物質能源等新興産業領域的生産過程、産品研發、工程設計和管理等工作的複合型創新性人才。

好脾氣先生卻是“最嚴”導師

石碧(左三)與學生討論問題

石碧(左三)與學生討論問題

      選學校不如選老師。在考研學生圈裏,有一份廣為流傳的“全國最牛100名導師”名單,石碧名列其中。他打趣地説,或許是因為自己脾氣好,可老師學生們卻不怎麼“認同”。四川大學輕紡與食品學院院長何有節説:“石老師對論文要求很嚴格,他有一半的精力都花在給學生改論文上了。”石碧曾給一名博士生修改論文,包括標點符號,前後不下十次。學生最後不耐煩了,跟他拍桌子説:“哪有這樣改東西的!”石碧卻心平氣和地指出學生論文中存在的問題,直到他認為“完美”了。之後,那位博士生走上工作崗位,對石碧無比感激。石碧告訴記者:“學生毛了,我不能毛,一篇小論文花一個禮拜時間也要改,改好了對學生一輩子受益。”

在石碧看來,苦難是最珍貴的機遇,他要求他所帶的研究生必須要具備的素質就是能吃苦。四川大學輕紡與食品學院黨委書記劉曉虎或許最有發言權,他是石碧培養的博士生,也是石碧的行政領導。原本4年的博士生學業,劉曉虎整整讀了6年。石碧説,不管多好的師生關係,達不到要求就不能畢業。那段時間劉曉虎白天上班,晚上做實驗,睏了就睡在實驗室,基本上把實驗室當成家了。論文通過答辯時,他瘦了十多斤。

由於石碧將全身心的精力都投入到教學和科研上,對家庭的照料就全都落在其愛人身上。石碧常這樣形容自己對家人的愧疚:“我指導每一個學生所花的精力,都比教育兒子的時間多。”

講臺之上教書育人,實驗室內潛心科研樹標桿,石碧用他的實際行動詮釋著人民教師的責任與擔當。(文/張恪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