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思想開闢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7月12日 05: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許多重要講話中強調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進一步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神聖職責。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刻回答了許多前人沒有回答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認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認識,增強了人們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有過許多重要論述。比如,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對馬克思主義作了深入闡述,是一篇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宣言書。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深情回顧了馬克思偉大光輝的一生,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深遠影響,科學總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豐碩成果和基本經驗,進一步指明了學習、研究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方向。

  站在21世紀人類歷史發展的新高度,我們深切感受到馬克思是可敬的、馬克思主義是可信的、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是值得為之奮鬥的。中國共産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和堅定實踐者,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神聖職責。在對長期以來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歷程的科學總結中,我們可以梳理出幾條重要歷史經驗。第一,馬克思主義具有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和開放性,只有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這些基本屬性和品格才能堅守人間正道。同時,必須在實踐中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經驗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本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第二,社會主義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這就告訴我們,社會主義道路在不同國家可以有不同選擇。儘管世界社會主義在發展中也會出現曲折,但人類社會發展的總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第三,馬克思主義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馬克思主義為人類設想的美好理想社會一定能夠實現。

  習近平同志關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重要論述,用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歷史邏輯講清了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真諦,既回應了一些人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種種疑慮,又糾正了一些人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取得的偉大成就,進一步增強了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魅力。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吸引著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去關注和研究,感召力正在不斷提升。

  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刻回答了當今世界共産黨執政、社會主義國家改革發展、整個人類社會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的認識,就要回答共産黨如何長期執政的問題。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使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陷入低谷。怎樣解決共産黨長期執政問題,成為馬克思主義必須回答的重大時代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全面從嚴治黨。經過這些年的努力,黨的建設取得重大成就,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在深入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經驗的基礎上,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從根本上回答了如何使我們黨經受住“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的重大發展。

  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就要回答社會主義國家如何改革發展的問題。當今世界還有其他一些社會主義國家,也還有很多發展中國家,不少國家面臨的重要難題就是長期徘徊于轉型階段,發展緩慢甚至停滯不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實踐要求,就要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有機統一起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面提升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水平,努力讓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國共産黨有定力、有自信、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為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

  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就要回答人類社會如何發展進步的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很多方面回答了如何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風險挑戰、如何促進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比如,習近平同志關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思想,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經濟結構變化規律、現代化規律的認識。中國融入經濟全球化的實踐,改變了國家面貌和民族心態,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又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將建設生態文明作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強調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思想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對於保障人類社會永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深化對人類前途命運的認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國際國內多個重要場合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對其豐富內涵和實踐路徑作了深入闡述,在國際社會産生廣泛影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明確回答了世界向何處去、發展起來的中國向何處去等重大問題,為解決全球治理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體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之一,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我們要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問題,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拓展同世界各國的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在更多領域、更高層面上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不依附別人、更不掠奪別人,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立足於回答人類社會向何處去的問題,與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理念相呼應,與“一帶一路”建設相銜接,既是未來發展方向,又有當前紮實推進的具體抓手。圍繞貫徹落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我們黨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工作部署、工作要求。

  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出發,習近平同志對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有很多重要論述。比如,近年來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在這一關鍵時刻,習近平同志多次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中國對經濟全球化的認識,回應了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的關切,反映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對世界發展和人類命運的深刻思考,為引導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他又深入分析當今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強調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明確提出當今時代應當遵循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深刻反映世界各國人民的願望,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熱烈響應,已多次被寫入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文件,正在從中國理念上升為國際共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超越了西方主流國際關係理論,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必將有力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進一步彰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楊金海)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田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