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這樣彰顯信仰的底色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04日 07:26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7-04 A-A+

1

  央視網消息:7月2日,《新聞聯播》頭條播報了習近平在中南海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併發表重要講話的新聞。他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並寄語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同人民一起奮鬥,同人民一起前進,同人民一起夢想,用一生來踐行跟黨走的理想追求。

  時間砥礪信仰,歲月見證初心。告別六月,迎來“七一”,重磅新聞不斷登上《新聞聯播》頭條及重要版面,看似相互獨立的信息卻貫穿著一個潤物無聲的主題,那就是——信仰。

1 

重磅新聞頻出 信仰是主題

  “只要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個共産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先鋒模範作用,我們黨就會很有力量,我們國家就會很有力量,我們人民就會很有力量,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

  7月1日,我們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97週年,《新聞聯播》用近一半時長,為黨慶生。當晚的《新聞聯播》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就是以習近平的這句話開篇的。

  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永遠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抓基層、強基礎,不斷夯實了黨的執政根基。這在前幾天的《新聞聯播》中也有具體體現。

1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意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6月26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

  同日,習近平寫信勉勵新近入黨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繼續在從藝做人上作表率,帶動更多文藝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

  ……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近年來,習近平在不同時間、不同場合反復強調要堅定理想信念,講話、寄語充滿著對共産主義、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

關懷時代新人 信仰在傳承中綻放

1

  這種信仰體現在習近平對下一代的關懷中。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中國夢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應該牢固樹立的遠大理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後繼有人的戰略高度,關心青年的成長進步,為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指明前進方向。

  6月26日,共青團十八大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全部到會,規格之高可見一斑。

  “……砥礪奮鬥,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10名少先隊員向大會獻詞,響亮的聲音展現了廣大青少年立志全面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準備的決心。習近平聽罷,雙手鼓掌,並對這些祖國的未來投以讚許的目光。

  習近平曾説:“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今年“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回信給陜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的學生,囑託他們“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多向英雄模範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來到北京大學考察。他走到同學們中間,熱情地同大家分享自己學習馬克思主義的經驗,並對在場的外國留學生説:“要了解中國,就要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人文思想和發展階段,特別是要了解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另外,他還委託工作人員,向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1502班團員青年送去勉勵,對同學們立志“不忘初心,用一生來踐行跟黨走的理想追求”予以充分肯定,勉勵他們堅定信仰、砥礪品德。

  多次出席青年活動,與青年談心,給青年回信,為青年鼓勁……一言一行寄託著一個大國領袖對青少年群體的殷切期盼。在廣大青年心目中,總書記就是人生道路上學習的榜樣、人生的導師。今天,越來越多的青年加入到黨的隊伍,在這面旗幟下,續寫更多信仰故事,迸發更多“中國力量”!

1

點讚先鋒模範  信仰引領使命

  這種信仰體現在習近平對先鋒模範黨員的讚佩中。

  朝聞道,夕死可矣。信仰的力量有多大?和平年代,可以讓老藝術家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進步,耄耋之年入黨流下感動淚水。

  習近平6月25日給新近入黨的83歲高齡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寫信,勉勵他發揮好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習近平在信中不無感佩地説:“你把黨當作母親,把入黨當成神聖的事情,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進步,決心一輩子跟黨走,這份執著的堅守令人感動。

  牛犇從影70多年,他的身邊有眾多老一輩電影人,有許多共産黨員,黨員的模範&&作用影響著他。

  正是有了千千萬萬黨員的模範引領,讓更多的人自覺選擇了黨組織,走上這條義無反顧的道路。革命不分先來後到,工作不分高低貴賤。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些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誓言生動表達了共産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堅貞。”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盛讚革命前輩對理想信仰的忠誠:“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

  “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沒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要取得長征勝利是不可想象的。”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用長征的勝利啟示我們。

  從歷史的角度,習近平説:“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

  從現實的角度,習近平説,“要嚴格黨員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廣大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

  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要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統一,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自覺向著理想信念高標準努力,同時要以黨的紀律為尺子,使黨員、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要有“‘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

  黨的先鋒模範是做人的表率,是幹事創業的標桿。他們的忠誠、堅定、奉獻和追求,激勵和引導著無數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見賢思齊、銳意進取,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産黨人初心永不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

1

用腳步丈量  以奮鬥踐行信仰

  知行合一,這種信仰體現在習近平堅定的腳步中。

  7月2日,習近平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團的幹部隊伍建設要嚴,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擔當上、作風上、自律上要強,做到對黨忠誠,敢於挑急難險重的擔子,敢於到條件艱苦、環境複雜的崗位鍛鍊,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幹。

  6月29日,習近平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意見》。會議指出,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是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程,是關係黨的事業後繼有人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任務。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關鍵在於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歸根到底在於培養選拔一批又一批優秀年輕幹部接續奮鬥。

  習近平曾説:“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

  今年5月4日,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講話強調,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

  “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週,習近平就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牢記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無論走到哪,習近平始終不忘用充滿溫度智慧的語言,講述“中國故事”。近年每次出訪,他幾乎都要在當地發表文章、接受採訪、作重要演講。一場場思想的“盛宴”,充分展示出一個大國領袖的思想光芒:“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

1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這些都要求我們,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需要我們加強理論武裝,持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需要我們以各行各業先進模範為榜樣,把個人融入時代,不忘初心、堅定信仰!(文/張莉、李珊珊、劉亮)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