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歷史虛無主義 習近平這些話入腦入心
人民領袖習近平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29日 02:32
A-A+

原標題: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央視網消息:再過幾天,中國共産黨即將迎來十九大後第一個生日。

  97年艱苦奮鬥,97載春華秋實,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偉業,贏得了一次又一次勝利。

  “中國共産黨人是馬克思主義者,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學説,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但中國共産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

  今天,讓我們和習近平一起銘記黨史,不忘初心。

  2017年10月31日,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習近平帶領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溫入黨誓詞。圖片來源:新華社

開天闢地的大事變

  近代中國積弱積貧、九原板蕩、百載陸沉。在這般民族危亡之際,1921年,偉大的中國共産黨誕生了。

  習近平這樣評價中國共産黨的誕生:“這一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有了中國共産黨,近代中國才有了改天換日的大變化。“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鬥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而且“從根本上改變了近代以後中國內憂外患、任人宰割的悲慘命運”。

  高樓林立的現代化都市上海,有一座青紅磚墻、黑漆大門的石庫門建築格外肅穆。這就是興業路76號中共一大會址。十九大閉幕後僅一週,習近平專程來到這裡,瞻仰黨的誕生地。

  “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産黨就以實現中國人民當家作主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為‘索我理想之中華’矢志不渝,‘喚起工農千百萬’,進行艱苦卓絕的革命鬥爭,終於徹底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億萬中國人民從此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與黨員、群眾談及前進道路時,習近平多次説:“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在位於海口市的海南省博物館門前廣場上同海南省部分勞動模範和行業代表親切握手。圖片來源:新華社

偉大的歷史貢獻

  中國共産黨成立之後,黨緊緊依靠人民,帶領中國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實現一次又一次飛躍,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

  ——“這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這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

  ——“這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

  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90多年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了一段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其中有苦難也有輝煌、有曲折也有勝利、有付出也有收穫。它們是中華民族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更是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

  這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的精裝版和平裝版,2017年11月7日攝。圖片來源:新華社

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

  中國共産黨擁有近9000萬名黨員,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習近平説,“中國共産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鄭重表示:“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早就作出的莊嚴承諾。”

  2017年12月1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再一次鄭重強調,中國共産黨將始終做到以下幾點:

  ——“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並倡議“世界各國政黨同我們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一如既往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並倡議“世界各國政黨同我們一道,為世界創造更多合作機會,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繁榮”。

  ——“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並倡議“將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使之成為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政治對話平臺”。

  “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絡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于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

  這個由中國共産黨人提出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被寫入聯合國決議,備受世界矚目。“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習近平表示。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它忠實記錄下每一個國家走過的足跡,也給每一個國家未來的發展提供啟示。”

  從1921年到2018年,97年寒暑,97載秋冬,幾多風雨、幾多榮光。在十九大之後,中國共産黨第一個生日之際,中國人民可以飽含深情、充滿自信地説:“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文/錢景童)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