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福建打造文化平臺 推動海絲沿線地區文化交流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網 2018年06月26日 09: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地處東南沿海的福建,因得天獨厚的海域優勢,自古就是重要的海上貿易通道。福建也一直在積極挖掘海絲文化資源,推進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文化建設。

  24日,記者採訪團一行來到泉州絲路文化藝術展覽館,在這裡近距離感受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和文化。

  “展覽館至今已舉辦過32場展覽活動,通過打造一個開放、包容、合作的文化藝術平臺,發揮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城市的文化優勢,積極推動“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交流。”泉州絲路文化藝術展覽館館長賀毅行在講解時表示。

  據了解,2016年11月11日,海上絲綢之路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正式掛牌成立,圍繞“海上絲綢之路”主題,展覽館開啟了“中華之光”全國獲獎書畫作品展、中國名家作品書畫聯展、中國藝術家書畫作品展等四大展覽。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期間,泉州絲路文化藝術展覽館四展齊開:商周青銅器及歷代瓷器精品展、當代藝術家伍延文作品展、海絲各國風情攝影展、海絲主題郵票展。

  在談到文化館的踐行的責任時,賀毅行表示,展覽館將繼續圍繞“一帶一路”的文化主題,推動沿線國家之間的文化藝術交流,同時助力推動當地文化繁榮、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為當地文化産業的可持續發展增添活力。

  “海上絲綢之路藝術公園·亞洲園在建的百崎湖東片區城市公園進行文化植入提升為海上絲綢之路藝術公園亞洲園,並作為第十四屆亞洲藝術節的主要活動場所之一。”公園講解人告訴記者。

  記者在園區採訪時了解到,海絲公園以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為文脈,通過雕塑、水景、建築等藝術方式,全面展現海絲沿線亞洲各國歷史、文明、藝術、生活風俗,形成東亞、東南亞、南亞、西亞四個文化片區,匯聚著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地區的文明創作和文化精華,以及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的盛況。

  園內大型主題雕塑“海之夢”以帆葉凹凸的造型,營造出實體造型和“虛空間”的結合,展現出對昔日輝煌的回憶和對未來輝煌的憧憬。

  講解員指著正在園內觀賞的市民講到,現在,海絲藝術公園已經成為群眾健康、旅遊、文化活動的重要場所,成為泉州向世界展示新面貌的一個窗口。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