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 新平臺 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德化陶瓷轉型啟示:“海絲”開放格局注活力 傳統工藝邁出嫻熟國際舞步

中國新聞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8年06月25日 12: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洪亮):你可能不會想到,像維尼、Kitty、Mickey家族等迪士尼形象竟然可以用陶瓷展現的如此惟妙惟肖。而更令你想不到的是,這家生産企業就坐落在千年古瓷都的德化。

  德化縣被稱為世界瓷都。歷史上,德化陶瓷曾是“海上絲綢之路”最主要貿易品,是中國陶瓷乃至傳統工藝走向世界的一面旗幟。而今,作為“海絲”先行區的泉州,傳統德化陶瓷現況如何?是否能重奪世界眼球?又靠什麼走向世界?帶著疑問和思考,6月23日下午,國際在線記者走進瓷都德化,在泉州順美集團找到了民間傳統工藝企業煥發新機、重新奔向世界貿易舞臺的響亮答案。 

德化瓷素以“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的特點著稱於世。(陳洪亮 攝)

  借力“海絲”開放格局 傳統工藝重煥光彩

  走進順美陶瓷文化生活館,維尼、Kitty、Mickey家族等卡通形象的陶瓷産品,讓你彷如不小心闖進了“陶瓷界的迪士尼樂園”。移步之間,映入你眼簾的是目不暇接的聖誕節系列、復活節系列、瑪雅文化系列、情人節系列、格林童話系列……。

  此時,你可能會毫不猶豫地這麼想:在這裡,世界各國的文化、民俗,都在陶瓷工藝品上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示。這就是德化陶瓷的魅力。順美集團就是利用中國傳統工藝塑造異國風情的“魔術手”。

  作為德化陶瓷業的龍頭企業,順美集團總經理鄭鵬飛認為,要讓傳統的中國陶瓷被世界廣泛接受,關鍵不能因循守舊,要創新發展思路。

  鄭鵬飛領導的順美,主導把傳統工藝與時尚文化緊密融合一起。而當在傳統工藝中融入創新元素開始,德化陶瓷也從過去百姓生活中的“鍋碗瓢盆”領域,加速拓展到全新的陶瓷藝術品領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