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從泉州海交館新氣象,感受我國“海絲”文物對外交流五年成就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8年06月25日 12: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網 李政葳

   泉州灣古船、泉州宗教石刻、泉州外銷瓷……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簡稱“泉州海交館”)是繁盛的古代中國海外交通、先進的造船與航海技術、多元宗教文化傳入中國的重要實物見證。

   泉州曾是中國古代最有名的對外通商口岸,是“古代東方第一大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泉州海交館作為我國最早的海事博物館,其藏品具有鮮明而濃厚的海洋文化色彩,有極高的歷史、藝術與科學價值。

   “建館以來,研究人員圍繞館藏文物與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在宗教石刻、古船與航海科技、外銷陶瓷史、泉州港史、海外移民以及博物館學等方面都有突出成果。”泉州海交館宣教部主任王麗明説。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從泉州海交館新氣象,感受我國“海絲”文物對外交流五年成就

   泉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泉州海交館是我國最早的海事博物館(李政葳/攝)

   另外,泉州海交館積極開展海外展覽活動,平均至少每年一次外展,先後在意大利、新加坡、葡萄牙、沙特阿拉伯、馬來西亞、坦桑尼亞等地辦過專題展覽。“富有特色的文物展品、個性鮮明的海洋文化主題及其體現的多元文化和平共處的精神,深受所到國家的讚揚,為傳播中華海洋文化做出了貢獻。”王麗明説。

   比如,2014年,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辦“海上絲路泉州起航文物展覽”;2015年,在文萊國家海洋博物館舉辦“碧海絲路東方之舟——泉州‘海上絲綢之路’文萊特展”;2016年,在馬來西亞舉辦“根脈尋蹤—泉州百個家族移民馬來西亞族譜展”;2017年,在斯裏蘭卡舉辦“長風破浪——中斯海上絲路歷史文化展”;2018年,在巴黎舉辦“遠方的故鄉:10-14世紀阿拉伯僑民在中國”展覽……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五週年。泉州海交館的文化“走出去”,正是五年來“一帶一路”文物國際交流合作領域成績的縮影。

   “推進‘一帶一路’文物國際合作成為中外人文交流的新亮點,跨國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産、涉外文物合作保護工程和聯合考古項目成為文化領域‘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早期收穫。”在日前舉辦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場城市活動期間,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説。

   近年來,文物進出境展覽是豐富文化外交的“金名片”。2013年以來,中國文物出境展覽累計250多個、文物入境展覽130多個,俄羅斯、意大利、波蘭等“一帶一路”參與國不斷來華舉辦文物珍寶展。另外,“一帶一路”參與國文化遺産領域雙向開展文物保護、聯合考古、學術研究、研討研修、策展創意,輪流舉辦文化遺産論壇。比如,舉辦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文化遺産與“一帶一路”論壇、“一帶一路”文化遺産保護交流合作論壇和國際博物館合作學術研討會,發佈《瀾湄流域國家文化遺産保護與推廣合作交流昆明倡議》,創立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

   如今,中國援外文物合作保護工程和涉外聯合考古項目初具規模、初見成效。截至目前,援外文物合作保護工程涉及“一帶一路”6國8個項目,聯合考古項目涉及12國15個項目。其中,包括完成援助柬埔寨吳哥古跡茶膠寺和蒙古科倫巴爾古塔合作修繕工程,推進烏茲別克斯坦希瓦古城和尼泊爾加德滿都九層神廟合作工程等。

   絲綢之路文化遺産,既是實證絲路輝煌的“活化石”,更是傳承友好交往的“催化劑”,也積澱了歷久彌新的絲路精神。劉玉珠建議,支持與“一帶一路”參與國文物管理部門和保護機構在政策引導、機制完善、平臺搭建、項目實施、人才培養、傳播推廣方面,開展多層次多領域多形式交流合作,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傳播力影響力,建設“一帶一路”文化遺産智慧網絡長廊,共商共建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産合作保護與跨國申遺協作機制。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