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數據多跑“網路”、企業少跑“馬路”,為福州制度改革創新點讚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6月25日 12: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軍網記者 楊帆

  6月21日上午,“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福建站媒體一行參觀了福州自貿區管委會行政服務大廳,聽取了自貿區發展的基本情況。

  福州因海而興,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發祥地。如今,在“一帶一路”的宏偉戰略中,福州傳承接力,正努力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城市。據了解,截至2018年4月21日,區內新增企業29469戶,註冊資本總額5237億元人民幣,其中內資28555戶,外資914戶(含台資382戶),註冊億元以上企業852戶,譜寫著“海上福州”建設新篇章。

  福州自貿區行政服務大廳內工作人員正在辦理相關事宜。楊帆攝

  可是與如此有力的發展數據略顯違和的是,該自貿區行政服務大廳並沒有人潮涌動,隊如長龍的情況,座椅上等候辦證和諮詢的人並沒有多少。這一反差引起了記者的好奇。

  帶著疑問,記者找到了馬尾區市場監管局窗口負責人鄭榮春,原來造成此等“冷清”現象的原因在於福州片區率先探索推進的“一表申報、一口受理、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這一改革2015年5月4日起先行在福州片區新設立企業試點實施,6月1日起在福建省內複製推廣,10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實施。被第三方評估機構畢馬威評為全國首創。

  福州自貿區管委會行政服務大廳內志願者服務站。楊帆攝

  鄭榮春介紹説,改革前,企業申請人需要分別向工商、質監、國稅、地稅、公安五個部門提交5套35份材料,至少需要10個工作日,往返10次以上。改革後只需向工商或綜合窗口提交1套12份材料,快的僅需1個工作日即可完成。外資企業備案材料,使用“一表申報”備案的企業只需提交一份申請表、名稱核準通知書、外國投資者主體資格證明等3項材料,比審批制需提交的材料減少6項。如果路程遠,還可以通過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一口受理”在線辦事系統網上申報。

  福州自貿區管委會行政服務大廳內打印、複印臺。楊帆攝

  改革的作用是顯著的。實行“一表申報、一口受理、一照一碼”登記制度,不僅企業無需再辦理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企業辦理營業執照無需繳納任何費用,降低了辦事成本,減輕了企業負擔;也提高了政府部門行政效率,實現了政府部門間業務信息數據的互聯互通,企業信息資源共享,有力推動各部門把工作重心轉到事中事後監管上來。根據福建省調查總隊的調查,83.3%的企業認為“三證合一、一照一碼”辦理過程十分方便;90%的企業對這項改革非常滿意,10%的企業基本滿意。

  馬尾區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主任張少宜給媒體記者介紹行政審批全流程應用電子證照情況。楊帆攝

  除了登記制度改革,2017年3月15日,福州市在全國率先實施行政審批全流程電子證照應用,明確凡是電子證照庫中存儲的電子證照,企業通過數字證書和電子簽章就可以在網上辦事大廳在線獲取、提交,無需再提交相關紙質證照材料,審批人員在線應用電子證照辦理相關審批業務,並將電子證照導入電子證照庫,存入企業主頁證照列表,方便企業多次重復調閱、使用。行政審批全流程電子證照應用,深度融合網上辦事大廳與電子證照系統,改變了證照現有的受理和辦理流程,將電子證照生成作為審批服務環節,納入辦事流程,打破了證照時空間隔以及部門分隔,進一步提高辦事效率,也方便了企業,實現數據多跑“網路”、企業少跑“馬路”,深受企業歡迎。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