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從一站式服務、基金小鎮創新,看福建打造“海絲”核心區亮麗成績單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8年06月25日 12: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網 李政葳

   遞交材料、現場審核、自助打印……很難想象,註冊一家企業僅需在一個辦事窗口、用兩三個小時就能完成。然而,這樣的場景在福州自貿區管委會行政服務大廳內每天都在上演。

   早在2015年,全國首創企業登記“一表申請、一口受理、一照一碼”制度,全國第一張三證合一的營業執照就是從這裡頒發。如今,通過機構改革,“辦事不出區、辦事不出廳”“馬上就辦”在這裡不是一句空話。“片區綜合服務大廳內設立了77個窗口,進駐35個部門,實現了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一站式’服務。”福州馬尾區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主任張少宜説。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從一站式服務、基金小鎮創新,看福建打造“海絲”核心區亮麗成績單

   福州自貿區管委會行政服務大廳內“一站式服務”(李政葳/攝)

   看到,大廳內通過扁平化的操作,可集中承辦省、市、區三級政府部門的行政許可和公共服務事項,辦事企業、群眾免去了多地來回奔波。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掛牌三年來,也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貿易往來,共有近60家企業與歐盟、韓國、新加坡等31個國家和地區實現經認證經營者互認;截止2018年4月,區內新增企業29469戶,其中外資914戶。

   小而美的精緻格局,讓互聯網新元素凸顯。與自貿區管委會行政服務大廳距離不遠,福州·馬尾基金小鎮已經成為探索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兩岸服務貿易與金融創新合作示範區”建設模式的創新性窗口。

   小鎮在2016年9月開始籌建,2017年9月26日揭牌運營。如今,小鎮基礎設施日趨完善,扶持政策相繼落地,項目對接機制逐步形成。“小鎮在運行中招商模式不斷創新,比如,首創‘互聯網+大數據’方式招商、‘政府+金融機構’招商新模式等。”福州自貿區管委會經開區辦事處主任科員葉純介紹。

   有人説,這個基金小鎮是“聚寶盆”。截至去年底,這裡集聚了174家基金類、股權投資類、資産管理類投資機構(通過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備案42家),註冊總資本575億元,基金管理規模1129億元,成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規模最大的區域。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從一站式服務、基金小鎮創新,看福建打造“海絲”核心區亮麗成績單

   福州·馬尾基金小鎮(李政葳/攝)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從一站式服務、基金小鎮創新,看福建打造“海絲”核心區亮麗成績單

   21日,基金小鎮內正在舉辦一場企業路演(李政葳/攝)

   “國家發佈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明確提出,支持福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這為福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擴大對外開放帶來了重大機遇,也賦予了福建重大的歷史責任。”福建省發改委區域處處長張岩銓説。

   其實,福州自貿區管委會行政服務大廳“馬上就辦”、馬尾基金小鎮迅速匯集資金等,都是福建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重要縮影。

   福建地處我國東南沿海,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和發祥地,是太平洋西岸航線南北通衢的必經之地,也是我國面向亞太地區的主要開放窗口之一。福建省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區域內企業穩步“走出去”。截至2017年底,在商務部門備案的對外直接投資企業和境外分支機構2533家,中方協議投資額266.4億美元。

   值得關注的是,福建在推進與“海絲”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方面,實現了雙向貿易有效拓展。張岩銓介紹,在加快轉變貿易方式,鼓勵省內企業到“海絲”相關國家和地區投資設立倉儲基地、商貿物流基地、展銷中心、營運中心和跨境電商配送中心,拓展建材、輕紡、機電産品與資源性産品的互換貿易。全省建材、紡織、機械等工業産品出口快速增長,2017年福建與“海絲”相關國家和地區貿易額達3601億元,同比增長15.2%。

   同時,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擴大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對外開放,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從更高層面上吸引更多世界500強、全球行業龍頭企業和知名跨國公司投資福建。“積極推動設立‘海絲’核心區建設基金、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基礎設施建設及國際産業合作基金等專項基金,引導和鼓勵民間資本助力‘海絲’核心區建設。”張岩銓説。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從一站式服務、基金小鎮創新,看福建打造“海絲”核心區亮麗成績單

   6月上旬在廣州舉辦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場城市活動上,展示了福建海上絲綢之路的特色文化(李政葳/攝)

   張岩銓還提到,未來,將不斷推動設立“海絲”核心區建設基金、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基礎設施建設及國際産業合作基金等專項基金,引導和鼓勵民間資本助力“海絲”核心區建設;擴大中長期信用保險覆蓋面,支持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積極發揮風險分擔和融資促進作用,構建支持企業“走出去”的風險保障平臺,降低對外投資風險……

   從首條中歐班列“安智貿”的開出,到已提上議程的古泉州(刺桐)申遺;從正式走出英法等國的“閩茶海絲行”,到建立在沿線多國的遠洋漁業綜合基地;從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旅遊節,到旨在引導國內企業“走出去”的多支百億級投資基金。這片土地,正越來越強烈地展現出其寬廣的國際視野。

   顯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受益的不僅是福建。借由迅速發展所帶來的匯聚作用,更多非核心區的省份也在福建的發展中享受著核心區輻射所帶來的益處;同樣,受益的也不僅是中國企業和民眾。貿易從來都是互惠互利的,在互通有無的過程中,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步伐而來的,也將是更多到這片熱土上尋找商機的外國企業和人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