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一致性評價在行動”暨高質量仿製藥推進工作研討會在京舉行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5日 16: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國如何從仿製藥大國成為仿製、創新並舉的制藥強國,為人民群眾提供高質量、價格經濟的優秀仿製藥?6月23日,由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支持指導,一致性評價在行動組織、E藥經理人聯合承辦的“一致性評價在行動”暨高質量仿製藥推進工作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今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改革完善仿製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見》(以下簡稱“國辦發20號文”),明確提出要進一步完善仿製藥供應保障及使用的相關政策。此次大會是醫學藥學界、企業界落實該政策的一場自發的行動,顯示了各界攜手合力提高醫務人員合理用藥水平,提升人民群眾對國産仿製藥的信心,推動仿製藥替代使用的積極決心。

  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作為我國醫藥行業的一項重大工程,將有力地提升我國仿製藥的質量和療效,從而更好地滿足臨床用藥及公共衛生安全需求,加快我國由制藥大國向制藥強國跨越。截止目前,國家藥監部門已經公佈四批45個品規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品。

  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中國藥學會理事長孫鹹澤在會議致辭中指出,仿製藥是我國人民群眾用藥的主體,有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仿製藥金額佔總體醫藥市場的比例達90%。仿製藥的質量和療效,事關人民群眾用藥安全,也事關醫藥行業健康發展。對此,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特別自十九大以來,作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深化醫改的基礎,改革完善仿製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成為滿足我國臨床用藥及公共衛生安全需求,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一項重大舉措。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郭雲沛則表示,目前國家層面對於仿製藥質量提升關注度前所未有,無論是政策層面、還是央視報道等層面,都在進行著強力有的推動,希望藉此加快我國由制藥大國向制藥強國的跨越。

  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體制改革司督導處處長朱永峰就國辦發20號文進行了解讀,明確了國家對於仿製藥使用方面的政策設計意圖。曾任福建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長期分管醫療保險工作,現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體改司監察專員的賴詩卿在做“一致性評價對醫保支付的意義”發言時指出,開展仿製藥質量與療效一致性評價,就是鼓勵替代原研。賴詩卿還表示,在醫改新機制的建立上,將以強化質量監管遏制浪費、以引導資源配置降低成本、以利益博弈實現基金平衡。而來自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藥政處副處長潘莉榮及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藥劑科主任劉國強分別就通過仿製藥一致性評價藥品挂網採購、醫院使用方面做了發言。

  此外,會議還圍繞仿製藥使用設計到的生産、採購、醫院等各環節邀請了相關嘉賓進行了“如何提升人民群眾對國産仿製藥的信心”的圓桌討論,由科信必成總經理王錦剛主持,來自北京衛計委醫改辦原常務副主任高星、湖南省藥品採購中心處長胡茹珊、北京首鋼醫院副院長王海英、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藥學部主任劉世霆、科倫藥業副總經理衛俊才、南京正大天晴執行副總經理張震乾參與了討論。

  在會議的最後,已經有仿製藥通過一致性評價品種的深圳信立泰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嘉林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共同發起成立了“一致性評價在行動組織”。該組織聯席主席北京嘉林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偉在介紹時説,一致性評價在行動組織將定期或不定期舉行行業調研、培訓研修、跨界交流、年度會議等各種活動,增強企業間的合作,加深對政策的理解與認識,相互促進,提升中國仿製藥發展的環境質量,與政府共同努力、協同發展,使優秀仿製藥産品惠及更多患者。一致性評價在行動組織主席單位深圳信立泰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趙松萍表示,推動優秀仿製藥産品使用是國家大政,也是醫藥人的職責與義務。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