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山西婁煩回應“尬廁”沒墻沒頂:限期整改

社會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8年06月25日 11: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太原6月25日消息(記者岳旭輝 賀威通)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小廁所、大民生,廁所不僅是日常生活的必備設施,還是一個地方文明程度的標誌。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目前各地正積極推進廁所革命。然而在山西省太原市婁煩縣,部分農村在廁所改造中卻出現了“半拉子”工程,黃土地裏白色的廁所蹲坑格外顯眼,既沒有圍墻也沒有頂棚,被媒體稱為“尬廁”,備受質疑。

  鳳凰村隸屬於太原市婁煩縣,地處大山深處。2016年,當地相關部門為鳳凰村修的廁所只建成了地面部分(廁所下半部),上半部分的頂棚和圍墻沒有修建。

  鳳凰村村支書劉月喜説,2016年相關部門修建了廁所的地面部分,上半部分的圍墻和頂棚因為資金問題沒有修建。有四五家村民自己修建了廁所的上半部分,其他村民因為經濟條件困難,一直沒有修。

  修建好一間廁所所需費用將近3000元,雖然政府已經出資修建好廁所的地面部分,但修建廁所圍墻和頂棚的費用也得1000元左右。婁煩縣衛計局一名工作人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改廁資金由市縣兩級財政各出1000元,因為縣級財力緊張,所以圍墻和頂子需要村民自己負擔。當時政策宣傳不到位,造成村民們誤以為政府負擔改廁所有的資金。

  除了鳳凰村,我家村、三元村等村莊廁所也只修建了地面部分,沒有頂棚和圍墻。這些“半拉子”工程讓村民們感到不滿意之外,廁所的修建地點和數量也備受村民質疑。據媒體報道,一些村民家門口就有三四個蹲坑,甚至在山坡和溝裏也有修建的蹲坑。在我家村,當初聽説政府要修建新廁所,許多村民拆掉了自家的舊廁所。如今,面對“半拉子”沒有圍墻的廁所,村民們大小便只能東躲西藏。

  事情被媒體報道以後,引起婁煩縣相關部門的重視,婁煩縣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昨天(24日)通報稱,當地正視媒體的監督,組成了由縣政府分管副縣長&&、縣愛衛辦組織、鄉鎮配合的整治領導組,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落實到位。縣財政局制定措施確保資金到位。對媒體報道的問題,縣紀委已介入調查。調查結果和整改情況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