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有望擴容 多地爭搶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8年06月25日 04: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為進一步落實國家大數據戰略,構建全國一體化的國家大數據中心體系,中央和地方正迎來大數據系列政策的密集落地期。其中,擴大區域性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並推進大數據與雲計算的深度融合,加快工業互聯網、工業大數據建設,構建大數據安防體系等是一段時間內的重點。

  “誰能掌握數據,誰就搶佔主動權,把握髮展先機。”業內人士表示,大數據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在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的背景下,加快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大數據紅利,激發大數據潛能是經濟必然發展方向。

  上述人士透露,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有望擴容,因此,現階段多地大力發展大數據等相關産業以及應用,爭搶數字經濟大蛋糕。

  近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新聞發佈會上,山東省發改委副主任關兆泉透露,山東將重點依託濟南、青島、煙臺等市優勢産業和骨幹企業,引進國內外先進技術與戰略資本,佈局建設集成電路、高端軟體、量子通信等重大項目,打造雲計算産業基地,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

  福建省發佈的《加快全省工業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意見》也指出,將著力構建自主可控的大數據産業鏈、價值鏈和生態系統,以數據為紐帶促進産學研協同創新和開源社區開放創新。積極爭取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和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數據中心),發展一批大數據骨幹企業和創新型中小微企業。還有消息稱,安徽、浙江、江蘇三省有望設立跨區域長三角大數據試驗區。

  對此,業內人士透露,第二批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已有兩年,規模有望擴容。工信部發佈的《大數據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明確指出,到2020年,我國將建設10-15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創建一批大數據産業集聚區,形成若干大數據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

  資料顯示,2016年,我國先後批復建設8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分別包括貴州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京津冀、珠江三角洲兩個跨區域類大數據綜合試驗區;上海、河南、重慶、瀋陽等四個區域示範類綜合試驗區;內蒙古大數據基礎設施統籌發展類綜合試驗區。

  其中,貴州提出籌建科學數據中心,申建國家超算貴安中心、國家生物醫學大數據中心、SKA亞洲區域中心。京津冀三地充分發揮在大數據基礎設施建設、數據共享開放、産業集聚發展等方面的示範帶動作用,突破行政藩籬和區域界線,打造數據交易市場。珠三角地區依託廣州、深圳等地區的電子信息産業優勢,打造我國重要的大數據産業集聚區域,培育一批實力較強的大數據創新企業。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近日表示,要注重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大力建設智慧城市、數字城市。河北省工信廳副巡視員王建分也表示,河北省將著力發展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新型顯示、集成電路、網絡設備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著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著力推動“雲上河北”建設,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構建河北特色的現代信息化體系。天津市委網信辦日前提出,要加快制定天津市大數據發展規劃和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深入開展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領域的地方立法研究。

  福建省發改委相關人士表示,作為數字福建建設的重要載體,將全力加快福建東南大數據中心建設,包括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園、VR産業園、大數據融合産業園和融合創新支撐服務區。其中,“海峽光纜一號”和省級“政務雲”“商務雲”、超算中心二期等一批大數據産業基礎設施,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國土資源大數據應用中心等國家級平臺項目已落地。

  福建東南大數據中心東湖數字小鎮鎮長陳國平介紹,目前東湖數字小鎮與中電數據深度合作,以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雲服務平臺為核心,運用人工智慧分析,打造智慧健康檔案,形成垂直産業資源整合。

  截至2018年5月,東湖數字小鎮已吸引微軟、騰訊、中國航天十二院、清華大學大數據研究院,中電數據、360、浪潮、國信優易、貝瑞和康等近兩百家知名企業與機構落戶小鎮,註冊總資本近200億元,涵蓋大數據、移動互聯網、虛擬現實、醫療大健康、人工智慧五大領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