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泉州加快企業轉型升級,吹響進軍全球化號角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6月25日 12: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軍網泉州6月24日電(記者 楊帆)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和發祥地,從唐宋到明清直至近代,福建都是海上絲綢之路最重要的參與者與見證者。泉州,作為一座與“海絲”有著最直接關係的城市,浸透著千百年來的海洋文明,理所當然被賦予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支點和先行區”的城市定位。

  23日上午,中國軍網記者隨“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了泉州。連日的大雨斷斷續續,烏雲密布的天空絲毫沒有放晴的趨勢,乘著大巴車穿行在一片朦朧水汽裏, 越接近目的地,泉州的面容也就越發清晰。

  九牧廚衛集團內部展品。中國軍網記者楊帆 攝

  智慧化、現代化是南安九牧集團給前去採訪團的第一映像,走訪期間,一款會“聽話”的馬桶讓這一映像得到了進一步強化。九牧集團董事長林孝發介紹説,新時代下,中國企業需要智慧智造,只有掌握核心技術,才能擁有恒久的競爭力。目前,九牧創立了16個實驗室,8個研究院,擁有超過2000名研發設計團隊,將傳統的家居産業像智慧化方向發展是他們一直進行的努力。

  九牧集團工作人員現場演示“會聽話”的馬桶。中國軍網記者楊帆 攝

  泉州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佔據泉州出口總值64%的紡織品、服裝、傢具、箱包、鞋類、塑料製品、玩具等七大類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年出口額669.9億元,同比下降1.1%,但出口機電産品實現7.8%的增長,貨值141.9億元,佔同期出口總值的13.6%。對此,多年來致力於“一帶一路”研究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趙晉平就曾呼籲泉州政府和企業界,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全球佈局和資源配置,不斷推進産業轉型升級,打造自己的競爭優勢。九牧集團的案例,就是泉州企業堅持創新源動力,加強産業轉型升級,拓展對外合作的一個生動縮影。

  “一帶一路”背景下,圍繞“海絲”先行區建設, 泉州鼓勵企業“走出去”,重點推動紡織服裝等勞動密集型産業到東南亞、南亞、中亞等投資設立産業專區、營銷中心和跨境電商配送中心。目前,泉州企業累計赴“海絲”國家投資或設立辦事機構共計48個,匹克、安踏、九牧等大中型企業還通過自然人或境外關聯企業在境外並購或設立了辦事處或營銷中心,推動了峰億輕紡柬埔寨生産項目、“匹克集團”國際化系列項目、南安泛家居海外項目、亞洲農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柬埔寨貿易項目等一批國際産能合作項目。

  以南安泛家居項目為例,南安以“政府+聯盟+公司”三位一體的運作模式,成立“海絲”泛家居産業聯盟。兩年來,圍繞泛家居産業項目的思路、模式、機制、平臺等方面進行實踐探索,項目升格成立福建省泛智慧家居産業聯盟。目前,泛家居産業聯合會會員企業已達上千家,全市泛家居類超億元企業達140家,泛家居産業年産值近900億元。項目走進美國、巴西等國家,約旦、意大利、阿爾及利亞、印度、阿聯酋、俄羅斯等國家政商前來考察,並與矽谷Z-wave聯盟、世貿中心、國家建材展貿中心、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中合農發商貿集團、東興證券等多家貿易組織、央企、金融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面對“一帶一路”市場,與印尼、埃及、印度、柬埔寨、澳大利亞、約旦、阿聯酋、沙特等10多個國家地區簽訂一系列採購協議,並且在阿聯酋、印尼、約旦、馬來西亞建設線下體驗館,約旦館今年4月正式開館。

  2017年泉州市百家重點出口企業實現出口值419.57億元,增長18.16%;共組織2030多家企業參加境內外108場展銷活動,尤其是連續兩年在廣交會主展館設立“泉州品牌展示專區”,舉辦“供採對接交流會”,使泉州優勢産業、品牌企業和名優特産品受到海內外客商的高度讚譽。此外,泉州還積極拓展與金磚四國的貿易市場,2017年出口金磚四國總額達105.44億元,同比增120.12%。

  從南安採訪歸去的途中,記者似乎看到了一座新的現代化港口城市正借著“一帶一路”的東風茁壯成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