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人民日報評論員:習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6月24日 01: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人民日報6月24日評論員文章:習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一論貫徹落實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在對外工作上進行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

  過去5年多來,我國對外工作取得了全方位、歷史性的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即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指引。這次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這一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我們要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加強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和統籌協調,形成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局面。

  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新時代賦予對外工作的歷史使命。我們要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外交理念,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營造更好國際環境,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在聯合國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廣泛響應。我們要高舉中國外交這面旗幟,引領人類前進方向,為中國和世界開闢一條共同發展的康莊大道。

  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四個自信”是我們的力量之源和信念之基,代表了新時代中國的國家意志、民族精神和國際形象。我們要堅持這樣的戰略自信,對外工作就有了根和魂,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我們要弘揚“絲路精神”,同各國分享共同發展的機遇,開闢共同發展的前景。

  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我們根據自身國情和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和平需要相互尊重,發展需要合作共贏。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其他國家也要一起走和平發展道路。

  堅持以深化外交佈局為依託打造全球夥伴關係。這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重要內涵。我們要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加強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關係,增進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積極做好多邊外交工作,打造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

  堅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全球治理日益成為對外工作的前沿和關鍵問題。我們要勇擔重任,積極推動構建更加平衡、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的全球治理體系。

  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是對外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要有效防範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保駕護航。

  堅持以對外工作優良傳統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為方向塑造中國外交獨特風範。新時代中國外交展現了與時俱進、奮發有為、開拓進取的嶄新風貌。我們要弘揚優良傳統,不斷豐富發展外交方略,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向更高境界。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下,推動新時代對外工作不斷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