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為了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述評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6月24日 18: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為了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述評

  新華社記者劉華、孫奕、潘潔

  時間是最偉大的書寫者,忠實記錄著奮進者的步伐。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中國與世界發展大勢,有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高瞻遠矚、與時俱進,在外交工作已取得歷史性成就的基礎上,勇於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深化全方位外交佈局,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開創新局面。

  肩負新使命——

  “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2018年6月10日,黃海之濱,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在萬眾矚目中閉幕,“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等具有鮮明中國印記的內容明確寫入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

  此時,距離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到8個月時間。

  從去年10月寫入《中國共産黨章程》到今年3月載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世界見證了中國共産黨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莊嚴承諾和堅定決心。

  從陸續納入聯合國文件到此次成為上合組織8國政治共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成為引領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

  外媒評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在中共十九大上確立的中國外交學説中最重要的要素,成為中國整個對外政策的支柱之一。

  偉大的時代、偉大的實踐,孕育偉大的理論。

  “在現有世界秩序迅速衰落的條件下,人類亟須積極和長期的發展觀。中國提供的觀點不是建立在抽象的推理上,而是建立在自身經驗的基礎上。”俄羅斯《獨立報》刊文説。

  在國內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在國際上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不論是國內治理、還是全球治理,都要以人民的獲得為目標,要不斷為民眾提供信心和穩定預期。”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深刻揭示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中國內外政策上的有機統一,“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這是濃縮了人類社會共同價值追求的頂層設計,匯聚了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嚮往的最大公約數——

  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基本路徑;

  共建“一帶一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搭建實踐平臺;

  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累政治互信、夯實物質基礎;

  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全球體系更加健康有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機制準備;

  ……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我們應該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識,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面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形勢,習近平總書記從人類發展進程的高度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出中國領導人的天下情懷和品格風範。

  西班牙《對外政策》雙月刊載文指出:“中國政府提出的將國家利益與地區和全球利益相對接從而構建一個更包容、民主、開放、創新和高效的多邊世界的理念,在全球範圍內得到廣泛響應。”

  展現新作為——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闢通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風順,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2017年11月底至12月初,作為黨的十九大之後中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多邊外交活動,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聚集了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

  “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應該鍥而不捨、馳而不息進行努力,不能因現實複雜而放棄夢想,也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宣示中國共産黨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一言既出,身必行之。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引領中國進一步向世界張開懷抱,同各國攜手共進。

  銳意進取、開拓創新,進一步深化改革,理順外事工作體制機制——

  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改為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加強黨中央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加強對外援助的戰略謀劃和統籌協調;

  改革國事訪問歡迎儀式,彰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面貌、新氣象;

  推進領事保護與協助的立法工作,更好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與正當權益;

  ……

  從容自信、開放包容,打造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不斷拓展與全球共贏的發展空間——

  距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行還有4個多月,全球已有超過1700家企業報名參加,各國企業以火熱的參展熱情,回應著中國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行動。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

  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完善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持續推進服務業開放,深化農業、採礦業、製造業開放;進一步下放外資審批權限;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臺,彰顯了中國主動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面對美國不斷以單邊主義行動挑起貿易爭端、破壞多邊貿易體制的行為,中國在按照自身既定節奏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的同時,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堅決捍衛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氣魄與擔當。

  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元首外交引領構建新型國際關係走深走實——

  這是一份緊湊的外事日程:今年6月19日至21日,短短3天內,習近平主席分別會晤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尼泊爾總理奧利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等4位到訪的外國領導人,會見來華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的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並同他們座談交流。

  這是一種飽含誠意的相處之道:不管來自世界哪個大洲,無論國家大小、貧富、強弱,中國總是平等相待,以禮相待。

  夙興夜寐之勤勉,築牢友好之紐帶。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同外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會談會見多達50多人次。

  主客場並進,雙多邊結合,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外交全面拓展,中國堅持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繼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朋友圈”越來越大。

  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應有之義。

  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積極變化,在事實上實現了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與此同時,中東問題、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問題……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熱點問題解決之道,勸和促談,維護正義,為世界穩定發揮更大建設性作用。

  “中國是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如此讚譽。

  煥發新氣象——

  “只要我們咬定青山不放鬆,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我們的國家必將日益繁榮昌盛,必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將日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接見回國參加2017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的全體使節時的講話

  2018年5月25日,北京大學朗潤園內,就職于南蘇丹總統辦公室的摩西和其他23名來自9個發展中國家的學員獲頒“發展中國家國家發展研修班”結業證書,結束了他們在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為期一週的學習。

  希望近距離讀懂中國共産黨、讀懂中國,學習中國減貧和反腐敗經驗,借鑒中國治國理政經驗……黨的十九大閉幕後,世界各地傳來越來越多這樣的呼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2017年11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出版百餘日時,這部書全球累計發行量就已突破1300萬冊。

  “這不是一本僅供中國讀者閱讀的書,而是所有人都應該閱讀的書。”英國著名社會學家、“全球化”理念首創者阿爾布勞説。

  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應邀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這是黨的十九大後,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的首次出訪。5天時間裏密集開展近40場雙多邊活動,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宣示中國發展道路和執政方略,引領亞太區域合作,為充滿挑戰的國際和地區形勢注入來自中國的正能量和穩定性。

  以政治家的境界闡釋理念,以戰略家的眼光發出倡議,以實干家的氣魄推動合作,以外交家的風範凝聚共識,元首外交的中國范兒,贏得世界喝彩。

  這是中國方案的全球迴響——

  “‘一帶一路’朋友圈再擴容!”2018年6月19日,人民大會堂,在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下,中國和玻利維亞簽署共建“一帶一路”等雙邊合作文件。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宏大的國際合作平臺和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

  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段開工建設,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一期工程開工,雅萬高鐵項目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黨的十九大以來,“一帶一路”建設頻頻傳來捷報,越來越多的國家、國際組織和企業對“一帶一路”倡議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

  在國際舞臺上,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80多個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與之關聯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也已先後5次擴容,成員總數增至86個,遍佈全球各大洲。

  “習近平主席是非常務實的政治家,過去短短五年他給中國和世界帶來了積極變化。”巴基斯坦公共政策研究所主席布爾基説,“相信習近平主席可以帶領中國,保持政治穩定,經濟平穩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這是中國擔當的國際期許——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的四大主場外交活動令人矚目:

  4月在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習近平主席宣佈了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

  6月在青島舉行上合組織峰會,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描繪了上合組織進入歷史新階段的發展藍圖。

  9月將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主旋律是“一帶一路”;11月將在上海首次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旋律是市場開放。

  將時間軸進一步拉長,從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從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到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每一場主場外交,都是中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實踐。

  新的時空坐標,新的偉大征程。

  展望未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必將不斷開創新的局面,譜寫新的輝煌!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