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非常重要!下個月領到工資條,一定要看這四項!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4日 0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又到月底,發工資的日子一天天臨近了。但工資到賬後,你是否仔細看過你的工資條?

  進入7月,你的諸項工資待遇沒準也會發生變化。一起來看↓

  1、基本工資

  一般來説,每工作一年,就增加一年工齡。

  7月是入職季,在7月份入職的職工需注意,你的工齡或許也漲了一歲。工齡長不僅代表著經驗豐富、資格老,它和基本工資、領取養老待遇、帶薪年休假、探親假、計發解除合同經濟補償金等勞動權利“息息相關”。

  一、有的單位會根據職工的工作年限來確定基本工資。如制定15年以下工齡基本工資為2000元,15年工齡2300元,20年工齡2500元,25年工齡2800元,30 年工齡3000元,40年工齡3500等類似標準。

  二、一般情況下,工齡越長,個人累計繳納養老金年限越高,則基本養老金越高,帶薪年休假的天數越多。

  三、本企業工齡是衡量職工醫療的長短、解除勞動合同時的經濟補償金多少、病假工資多少、部分單位內部的福利待遇分享的重要依據。

  2、高溫津貼

  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在35℃以上(包括35℃)高溫天氣從事室外露天作業以及不能採取有效措施將工作場所溫度降低到33℃以下(不包括33℃)的,應當向勞動者發放高溫津貼,並納入工資總額。

  自6月起,很多地區都會持續為職工發放一筆高溫津貼,一些地區上調了這筆錢。但由於全國氣候條件的差異,各省份規定的高溫津貼發放時間有所區別,各地津貼標準也不盡相同。下個月查看工資條時,注意看下這筆津貼是否發放到位。

  3、住房公積金

  7月,你的住房公積金或將迎來調整。

  一般來説,住房公積金是以上一年的7月1日至當年的6月30日為一個年度單位進行調整。不少單位會在每年辦理完6月份匯繳業務後,根據員工上一自然年度的月平均工資為員工調整其公積金繳納基數。

  隨著職工平均工資的變動,公積金也將迎來調整,月繳存額上限也隨之變化。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日前就發佈公告,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北京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上限為25401元,月繳存額上限為6096元,比去年上漲了548元。

  如果有職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情況,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按最低工資標準確定。近日,部分省(區、市)陸續公佈了該地區2017年城鎮單位平均工資。截至6月5日,已公佈數據的21個省(區、市),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收入都實現了穩步增長。這意味著這一部分人群,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也將變化。

  4、工資總額

  截至目前,上海、山東、山西、內蒙古等多地發佈了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為企業給職工調整工資提供了參考建議。雖然工資指導線並不具備強制性,但一些地方在通知中明確了漲薪時間表。7月後,你的工資總額或許會面臨調整。

  此外,多地公佈2018年社保繳費基數,也會對你的工資造成一定影響。

  根據相關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的職工按照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資確定繳費基數。由於當地平均工資的增長,各地的社保繳費基數也普遍進行了不同程度的調整。

  目前全國已有5個省份公佈2018年社保繳費基數,北京以8467元領跑全國,上海、天津位列二三位。

  一般來説,工資越高,社保的繳費基數也就越高,因此,社保繳費基數的變化,會影響你到手的收入。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