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4日 11:02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06-24 A-A+

  偉大的航程,離不開思想燈塔的領航。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重要講話,準確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外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如何做好對外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全面推進新時代對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這次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外交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外交領域的重大理論成果。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下,新時代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譜寫出具有空前引領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新篇章。 

  放眼全球,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人類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于中國而言,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正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指出,把握國際形勢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要深入分析世界轉型過渡期國際形勢的演變規律,準確把握歷史交匯期我國外部環境的基本特徵,統籌謀劃和推進對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際形勢與中國發展歷史階段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如何看待新時代中國發展與時代潮流、世界大勢的關係理清了思路,也為新時代中國對外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向未來,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奮力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

  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把握國際形勢,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要端起歷史望遠鏡回顧過去,認清歷史前進大勢,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要在現象和細節基礎上,把握本質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登高望遠天地闊,縱橫捭闔自從容;要從中國觀世界,在世界看中國,正確看待世界格局演變中我國的地位和作用,不斷展現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新氣象、新作為。

  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部署下,加強謀篇佈局,突出工作重點,抓好各項工作。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重要節點,推動對外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未來5年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要開篇,其中有一系列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活動。對外工作要以此為坐標,通盤考慮,梯次推進,既整體佈局又突出重點,既多點開花又精準發力,發揮綜合積極效應。

  需要強調的是,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必須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我們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令行禁止、步調統一。  

  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匯奮進之力量。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正開啟新的征程。我們一定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努力奮鬥,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央視評論員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形成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動力和合力

    在黨的各項紀律中,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開展黨紀學習教育,要抓住這個綱,把嚴肅其他紀律帶起來。
  • 用黨規黨紀校正思想和行動

    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各級領導幹部學好黨紀,要敢於拿自己開刀,解決問題才能勢如破竹,改進工作才能立竿見影。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