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安全、不成癮”?第三代毒品害你沒商量

社會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6月24日 05: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20日,山西省未成年人強制隔離戒毒所舉辦親情開放日,圖為戒毒人員在出演節目。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法眼觀天下·“6·26”國際禁毒日專題】

  李力第一次接觸毒品時只有15歲,還在上初三。他怎麼也想不到,把他推向吸毒深淵的竟然只是一杯飲料。

  “如果給我的是白粉、大麻,我絕對不會碰一下的。”李力自認為對毒品有所了解,在他眼中,海洛因、大麻才算毒品。但“朋友”給的飲料中放有他從沒注意過的致幻劑,這種致幻劑給他帶來了短暫的異常的興奮,卻毀了他原本應該在校園裏度過的美好時光。

  曾經愛美、自律的劉萍染上毒品的原因更讓人難以置信——為了減肥。“這種‘浴鹽’癮不大,傷害很小,減肥效果特別好。”劉萍的“朋友”告訴她。吸了一口之後,劉萍不但沒有停下來,反而慢慢依賴上所謂的“浴鹽”。預期的減肥效果沒有顯現,這位從事金融工作的女孩兒身體卻逐漸衰弱,記憶力減退、思維遲緩、意識恍惚,最終丟掉了工作。

  “痛苦,悔恨,羞愧。”這些曾經染上毒品的年輕人,為自己的無知與輕信付出了慘痛代價。不同於人們通常所了解的海洛因、大麻等“傳統毒品”和冰毒、搖頭丸等“合成毒品”,他們所吸食的毒品主要是“新精神活性物質”。這是未被國際禁毒組織公約管制,但存在濫用並會對公眾健康帶來威脅的物質。大部分的新精神活性物質是不法分子為逃避打擊而對管制毒品進行化學結構修飾所得到的毒品類似物,具有與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強的興奮、致幻、麻醉等效果,因此也被稱為“策劃毒品”或“實驗室毒品”。

  當今世界,在海洛因、大麻等第一代傳統毒品和以冰毒、搖頭丸等第二代傳統合成毒品仍舊氾濫的情況下,第三代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質問題開始凸顯。借助網絡技術和現代物流業的發展,毒品犯罪活動更趨隱蔽、打擊難度更大。如何打贏這場新形勢下的禁毒人民戰爭,成為需要全社會共同面對的重大課題。

  第三代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質毒害巨大

  據了解,自2009年興起以來,新精神活性物質在全球不斷氾濫。全球發現品種已從2012年的7類251種增加到2017年的9類800余種,報告發現的國家和地區由2012年的70個增加到2016年的107個。截至2017年,我國列管的新精神活性物質已達138種。這些鼓吹“安全、不成癮”的毒品,事實上潛藏著巨大的危害性。

  説起第三代毒品的危害,不由讓人回憶起一則舊聞。2012年,美國邁阿密發生“啃臉事件”,一吸毒男子在吸食了新精神活性物質後産生幻覺,對街上的一個流浪漢發起攻擊,導致流浪漢的臉被啃爛。

  “這名男子所吸食的卡硒酮類具有興奮和致幻作用,吸食後造成其急性中毒失去理智。這類物質外形類似‘浴鹽’,危害很大。”雲南警官學院教授昂鈺介紹。據了解,近年來歐美國家已報告發生過上百起因吸食新精神活性物質致死的案例。

  新精神活性物質擁有與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強的興奮、致幻、麻醉等效果,不僅容易成癮,而且難以戒斷。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李文君指出,這類毒品直接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嚴重影響吸毒人員的身心健康。在李文君看來,第三代毒品引發的社會危害主要表現為:全社會層面吸毒現象持續上升,毒品的銷售傳播途徑變得更為廣泛普及,非吸毒群體更容易接觸毒品,首次嘗試毒品行為維持在較高水平等。

  吸食毒品後易引發重大交通事故、暴力殺人、劫持人質等社會治安問題,引發性病、艾滋病傳播等公共衛生問題,這讓對毒品問題的治理面臨更為複雜的困境。據了解,新精神活性物質形態非常複雜,不需要像海洛因一樣注射吸食,它們多以香料、花瓣、煙草及電子煙油等形態出現,味道也會被稀釋在其中。昂鈺指出,絕大多數新精神活性物質未列入國際管制目錄,具有製造的主觀故意性、法律上的非管制性、種類多樣性、快速更新性和社會危害嚴重性等特點。

  販毒手段:借助網絡更加隱蔽便捷

  2016年,電影《湄公河行動》在國內熱映。這部根據中國公安機關破獲的“10·5”湄公河案件所改編的電影,將跨國毒品犯罪活動直觀地呈現在觀眾面前,再一次引發了人們對毒品犯罪的關注。

  “當前,依附於網絡、物流的發展,毒品犯罪變得更隱蔽、更便捷。”昂鈺介紹,制毒人員往往在網上傳播制毒方法、獲取毒品配方、購買制毒原料及工具,大肆生産製造,再通過網絡把毒品銷售出去,形成一張“毒網”。過去販毒分子必須面對面進行毒品交易,現在,借助網絡聊天工具傳播販毒信息,通過網上支付實現毒資流轉,再將夾帶隱藏有毒品的包裹通過物流寄遞送出,犯罪分子隱藏在網絡中猖狂犯罪,成為當前販毒手段的新特點。

  “毒品犯罪形態的演變與客觀環境的變化密不可分。例如,提純等技術的升級造成了制毒方法的簡單化和便捷性,物流運輸的發達間接降低了販毒行為的風險系數。”李文君指出,毒品犯罪又與社會公眾的禁毒意識不無關聯,公眾對某些毒品的社會危害性認識不足,缺乏對相關毒品問題進行主動舉報或揭露的意識,為販毒活動的肆虐提供了空間。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因幫人攜帶物品出入境被查處藏毒而獲罪的案例屢見不鮮。毒販為了運輸毒品,利用各種藉口“挖坑”,導致不少缺乏自我保護意識的人付出了慘痛代價。

  重拳出擊:五年破獲毒品犯罪86萬起

  “面對毒品犯罪,我們堅決主動進攻、重拳出擊。”公安部禁毒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禁毒工作取得顯著戰果。五年來,全國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86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00萬名,摧毀制毒窩點2700多個,繳獲毒品459噸、易制毒化學品2萬噸;強制隔離戒毒175萬人次,設立762個戒毒藥物維持治療門診,戒斷三年未發現復吸人員達到168萬名。

  同時,公安機關針對互聯網涉毒問題在工作機制上不斷創新:制定下發《關於加強互聯網禁毒工作的意見》,發佈《中國互聯網禁毒公約》,加大網上禁毒宣傳、監督管理力度,集中開展網絡掃毒專項行動,共偵破網絡涉毒案件2.8萬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7.1萬名,繳獲毒品11噸,清理刪除非法涉毒信息7萬餘條,關停取締涉毒網站960個,有效遏制了網上涉毒問題快速蔓延。

  專家指出,新時期打擊毒品犯罪,一方面需要識別偵測技術和立法及時跟進,對新精神活性物質進行精準偵測和科學列管;另一方面,“打防並舉”“標本兼治”的綜合治理思路需要進一步付諸實踐,把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結合起來。

  “公安機關的一系列舉措始終保持了對毒品犯罪的主動進攻態勢,這是我們打擊毒品犯罪取得豐碩成果的基礎。”李文君指出,針對制毒犯罪、走私入境、集散分銷、外流販毒等各類毒品犯罪形態,應打早、打小、打苗頭,將毒品犯罪的囂張氣焰壓下來,把毒情快速蔓延的勢頭遏制住。

  毒品預防教育:讓毒噬青春悲劇不再重演

  青少年是最容易受毒品犯罪侵害的群體。據了解,我國登記在冊的吸毒人員中,35歲以下的青少年佔56.2%,最小的吸毒者僅12歲。只有做好禁毒教育,毒噬青春的悲劇才不會在更多年輕人身上重演。

  禁毒工作要從青少年抓起。公安部禁毒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國禁毒部門深入開展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6·27”工程,有力提升了全民禁毒意識。14家部委聯合製定了全國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三年規劃,製作毒品預防教育教材、課件、專題片和“六進”讀本,部署開展學校毒品預防教育“五個一”活動,舉辦全國青少年禁毒知識競賽等一系列預防教育活動,在全國高校中發動建立高校禁毒公益聯盟,實施禁毒“關愛工程”項目,在毒品危害嚴重的農村偏遠貧困地區建設校園禁毒圖書角和禁毒科普教育館等,有效提高了青少年的毒品預防意識。據了解,全國已有22萬所學校2億多學生接受禁毒教育,2017年全國新發現青少年吸毒人數下降29%。

  各地也紛紛開展行動,讓禁毒教育的“戰鼓”敲得更響。記者了解到,甘肅省今年將培訓2550名禁毒課教師,毒品基礎知識及預防教育、毒品與艾滋病、成癮的實質和預防策略等課程將進入中小學課堂;福建省公安廳在今年“6·26”國際禁毒日到來之際,將通過禁毒電視節目直播、禁毒主題話劇專場演出等活動,借助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依託互聯網開展毒品預防教育。

  “在準確把握青少年心理特點和教育需求的基礎上,我們應不斷創新禁毒教育模式,開展靶向明確、針對性強的精準式毒品預防教育。”李文君指出,應引導青少年從“被動接受毒品預防教育”轉變為“主動投身禁毒志願活動”,提高其識毒拒毒防毒意識,有效預防和減少新吸毒人員滋生。

  (文中吸毒人員均為化名)

   (本報記者 彭景暉)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