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落網A級通緝犯12年殺6人 抓捕地距案發地不足5公里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3日 15: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河北省張家口市公溝村位於張家口市張北縣西部的大河鄉,有大片草原。公溝村就在橫穿草原的公路邊,三四排紅磚紅瓦的房子,十來戶人家,在村裏常住的不到40人。

  2018年5月31日,村民盧九林的死,打破了這座小村莊的平靜。

  經過公安機關偵查,盧九林雇傭的牛倌“小王”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張北縣公安局6月4日發佈的懸賞公告顯示,小王真名王力輝,39歲,河南洛陽人。事發後,警方全力搜尋逃犯,對提供線索者的獎勵也從5萬元提高到20萬元,再往後又提至40萬元。

  時隔不到一個月,王力輝落網。備受關注的是,王力輝的身份不僅僅是殺害放羊漢的“小王”,在此前,其亦涉嫌曾在在河北、河南、山西三省殺害5人,被公安部列為A級通緝犯。

1

  這是他12年間殺死的第6個人,此次行兇距離他上次作案僅過去了1年半左右的時間。

  王力輝到底為何人? 開始被當傻子 後來覺得“有文化”

  據媒體報道,王力輝別名王輝、王中興,戶籍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已登出),祖籍河北省保定市曲陽縣齊村鄉小口頭村,愛好是抽煙、喝酒、看書。潛逃多年來在雕刻廠學過雕刻,在造紙廠、洗車房打過工,會駕駛摩托車、農用三輪車等機動車,有多年山區替他人牧羊經歷,無身份證件。

  盧九林的妻子閆德粉一年多前先認識了王力輝,才把他帶到公溝村的。“牛倌剛來時經常走著走著突然不動了,幾分鐘後才繼續走,嗓子也老‘哼哼哼’。村裏許多人都認為,牛倌只會放牛,也許腦子有問題,是個傻子。”王力輝開的條件不算高:管吃管住管煙管酒,一天再給10塊錢。閆德粉還跟他要了身份證,對方説“沒有”。儘管缺乏最基本的身份確認,閆德粉還是決定雇傭。

  後來,王力輝和村民們逐漸熟悉起來,趁著農閒到村民家裏串門,話不多,誰家有活,他看到總會幫一把。大家這才發現,盧九林家的牛倌不是傻子。

  “除了睡覺,他基本整天都戴著帽子,不允許別人給他拍照或者錄像。”閆德粉説,一次盧九林上小學的小兒子要給王力輝拍照,他馬上威脅説要把孩子丟到垃圾桶裏。

  不説名字、沒有身份證、不用手機,雖然村裏人都覺得奇怪,但沒人往壞的地方想。這或許是因為王力輝很少與人發生衝突,而且“有文化”。閆德粉説,王力輝字寫得不錯,還會給她四年級的兒子輔導數學題,“聽講話是個聰明人”。

  涉兩樁情殺:也曾嚮往過上普通生活,但終究是個惡魔

  王力輝在河北保定所犯兩起命案略顯特殊,兩起命案均與感情糾葛有關,令人震驚的是,兩起命案案發時間間隔應不超過兩個小時,且第二起命案很有可能是出於報復。

  2009年前後,王力輝經人介紹,以王中興的身份在位於保定市南韓村鎮茍村的天天紙業裏謀得了一份月薪兩千多元的工作,他細心能幹,幹活積極,從來不跟人吵架,還特別好學,兩個月就當了班長。在這裡,他還遇到了愛情,對方是一個比他大8歲的40歲離婚女人小玲。

1

王力輝曾工作過的天天紙業

  據小玲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劉大姐回憶,王力輝挺舍得給小玲花錢,兩個人已經想結婚了,後來小玲不願意了,因為王力輝老動手打人,還動不動就威脅她,而且他一直也説不清自己家裏什麼情況,所以就想分手了。

  在小玲反悔前,小玲的哥哥林大成和嫂子劉鳳仙已明確反對妹妹與王力輝交往,感情受挫的王力輝于2011年9月23日中午來林家要人。村民傳言,王力輝前往林家時就是帶著刀的,小玲哥嫂當面對婚事表達了反對,劉鳳仙可能還罵了王力輝,王力輝被激怒後揮刀捅人,造成了劉鳳仙死亡,林大成重傷的慘劇。

  行兇後,王力輝順利逃走,但他並沒有逃之夭夭,而是去了幾公里外的滿城區南韓村鎮段旺村,在那裏,他又殺了一個名叫欣欣的女人,這個女人也曾拒絕與他結婚。

  據死者欣欣的公公老田回憶,兒媳的父親楊某曾在一家水泥管廠上班,水泥管廠與天天紙業挨得非常近,楊某和王力輝都愛喝酒,一來二去兩人成了要好的酒友,“她爹那會想讓她嫁給王力輝,王力輝願意,但我兒媳婦不願意,她嫌王力輝個子矮,又黑,還留著小幹巴鬍子,後來尋了我兒子就結婚了。”老田認為,王力輝殺兒媳可能是一種報復,一個女人向他提出分手激怒了他,他進而遷怒于另一個曾經拒絕過他的女人。

  乾爹仍在獄中 殺人前或去看過乾娘

  保定是與王力輝糾葛最深的地方,他不僅曾試圖在這裡好好工作、組建家庭,他還在這裡找到了親情,認了乾爹乾娘。

  父母雙亡的王力輝認了保定市滿城區東堤北村的楊和同夫妻為乾爹乾媽,天天紙業的那份工作正是楊和同幫他介紹的。但楊和同夫妻的名聲並不大好,據東堤北村村幹部老陳介紹,楊和同今年60歲上下,七八年前作為一個私制炸藥團夥的頭目,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目前仍在獄中服刑,楊和同的妻子孟香中作為該案從犯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已刑滿釋放,同村至少9人都因參與該團夥被判刑。老陳記得這已不是楊和同第一次入獄,應該是“三進宮”或“四進宮”。

  有村民回憶,今年3月在村裏看到了與王力輝高度相似的人,懷疑是其本人來村裏看望乾娘,兩個多月後,王力輝再殺一人。

  據報道,2016年王力輝作案地點距離今年5月31日作案地點的直線距離為200多公里。而其2011年作案的地點,距離2016年作案地點直線距離為100余公里。短短的距離,王力輝在十幾年間先後毀了幾個家庭。

  欣欣遇害時只有二十五六歲,留下一個出生剛4個月的女兒,村裏人提起楊家無不搖頭嘆息:“那家人真是太慘了。”那一年多的時間裏,老田的兒子幾乎不出門,終日呆坐在家中,沉默寡言。為了讓兒子不再因回憶傷心,老田燒掉了兒媳所有的照片,包括和兒子的結婚照。

  今年年初,離家7年的林大成帶著兒子回來了,父子倆收拾了房子,把荒了的地重新種上。從門縫裏看,林家小院乾淨整潔,菜地裏一片新綠,這個經歷過重創的家庭似乎剛剛打起精神準備開始新的生活。

救援隊搜尋王力輝。張忠山 攝

救援隊搜尋王力輝。張忠山 攝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幾天前有村民在張家口市張北縣附近發現了犯罪嫌疑人王力輝的行蹤。6月22日21時55分,王力輝落網。抓獲時,王力輝明顯消瘦。而抓捕地點距離殺害盧九林的案犯現場不足5公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