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合作共贏 習近平這樣闡述全球化“三觀”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3日 01:40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6-23 A-A+

  央視網消息:6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的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並同他們座談交流。當晚的《新聞聯播》中是這樣描述的:“習近平認真聽取他們的發言,並一一回應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稱,在座各家公司“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見證者、貢獻者、受益者”。在同他們的交流中,習近平談“一帶一路”、話綠色發展、謀全球治理……展現出以開放促發展、以合作促共贏的自信與豪邁。

  “眺望新征程,我們對改革開放更加有信心,更加相信對外開放是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

開放 應該永不停歇、追求質量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是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一個創新的民間外交交流平臺,亦是中國與世界溝通交流的高端平臺,其成員都是全球重要行業跨國企業的CEO。在與這些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交流中,習近平再次宣示新時代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並強調中國將繼續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主動擴大進口,為國內外企業家投資創業營造更加寬鬆有序的環境。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封閉只會窒息自己的生機。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國際國內多個重要場合闡述中國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要思想和舉措。

  我們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動搖,不封閉、不僵化,打開大門搞建設、辦事業。

  ——2012年12月5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親切座談

  “一帶一路”是共贏的,各國共同參與,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這條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

  ——2015年10月21日,習近平出席中英工商峰會併發表致辭

  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2018年4月1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我鄭重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東風勁吹鼓帆日,破浪前行奮進時。”從擴大開放承諾到可見可行的行動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正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力度謀劃和推進對外開放。

合作 應該團結互助、共迎挑戰

  “‘一帶一路’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習近平在座談中鼓勵跨國公司同中國企業開展合作,達到互利共贏,取得更為務實成果。

  “只有開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寬。”研讀習近平外事活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他旨在構建國際合作的“中國智慧”宛然在目。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我們來自世界四大洲的5個國家,為了構築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的宏偉目標走到了一起,為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是我們共同的願望和責任。

  ——2013年3月28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時的主旨講話

  “凡交,近則必相靡以信,遠則必忠之以言。”中國堅持按照親、誠、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

  ——2014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中國將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堅持走合作發展的道路。中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將繼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

  ——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的講話

  我們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8年6月10日,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

  遵循“合則強、孤則弱”的古訓,中國提出的合作觀超越了零和博弈、以鄰為壑等陳舊觀念,如今,中國朋友遍天下,隔山隔水心相連,在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道路上,掀開了國際發展史嶄新的一頁。

共贏 應該面向未來、攜手並進

  共贏,是“習式外交”的關鍵詞之一。在近日與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的交流中,習近平強調,“世界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由各國共同分享。中方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追溯習近平近年來多次講話,他將古語、新語、俗語熔為一爐巧釋共贏,論述精妙,令人聞之難忘。

  各國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真正認清“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連帶效應,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

  ——2013年9月5日,習近平在G20峰會上用一句成語指出了共贏的必要性。

  習近平説,各國必須認清這種連帶效應,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才能“讓每個國家發展都能同其他國家增長形成聯動效應,相互帶來正面而非負面的外溢效應”。

  同年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習近平再次形象地指出,我們要“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精神,不能互相踩腳,甚至互相抵消”。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2014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習近平在這次講話中引用我國著名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的話,藉以強調各國要樹立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摒棄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舊思維。

  東南亞朋友講“水漲荷花高”,非洲朋友講“獨行快,眾行遠”,歐洲朋友講“一棵樹擋不住寒風”,中國人講“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這些説的都是一個道理,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

  ——2015年3月28日,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串聯各國俗語,表明“共贏”可以成為大家共通的理念。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主張聚焦全球關切,對接各方機遇,同行者越來越多,朋友圈越來越大。一系列合作共贏的堅定諾言和務實舉動,勾畫出中國與世界深度聯通的新圖景,架構起中國夢與世界夢交相輝映的新格局。

  全球化無遠弗屆,多極化已成大勢。我們堅信一個堅持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中國號”巨輪定能駛向更開闊的水域,並且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