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國內學者積極評價中國對外工作成果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6月23日 06: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與此同時,國際社會面臨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所帶來的嚴峻挑戰。

  中國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兩個構建”理念,是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也是中國外交實踐的理論來源。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開出破解時代難題的良方

  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站在思考人類前途命運的高度,適應了目前國際形勢的變化,展現出開闊的全球視野。在當前西方社會民粹主義、反全球化思潮泛起,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如同撥雲見日,開出了破解時代難題的良方,給人們以更多信心和希望。

  十九大報告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作了明確闡述,即“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會長蘇格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唸有力回答了事關人類社會前途命運的重大命題,為解決國際社會面臨的各種全球性挑戰提出了中國方案。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需要多代人接力奮進才能完成的宏大歷史目標,新型國際關係的建設將為實現這一目標開拓道路並積累條件。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錢鎮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工作主動、陽光、自信。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令人眼前一亮,其中所蘊含的深刻內涵及合作共贏精神吸引世界的目光。全球發展面臨著資源短缺、環境污染、生態破壞、疾病等共同挑戰,各國彼此依存,需要相互合作。中國外交一貫堅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原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致力於開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展現了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對本報記者表示,當今世界格局出現顯著變化,逆全球化潮流涌動。國際形勢客觀上需要中國在全球舞臺上更加積極作為,提供公共産品。可以説,世界對中國充滿期待。“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現在中國自身有能力、有責任、有擔當,所以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高度凝練了新時代中國外交追求的總目標,也向世界亮明了中國希望與各國共同努力的大方向。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是中國對國際關係的重要設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中國對世界格局的議程設置。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經被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久前寫入了上合組織青島宣言。這體現了國際社會共識,彰顯了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對全球治理的重要貢獻。

  全球治理進程中最有活力、最有擔當的積極力量

  蘇格説,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踐行“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理念,不斷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絡。中國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使這一重要構想發展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與國際合作平臺。中國提倡新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主動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成為全球治理進程中最有活力、最有擔當的積極力量。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參與的全球性活動都是在推行倡導和平的多邊主義,例如,促進區域合作和聯合打擊恐怖主義等,這從中國近兩年積極主辦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大型主場外交活動,並積極參與設置全球性議題就能看出。中國通過推動良好的雙邊關係和倡導和平的多邊主義,促進與其他國家的友好合作。倡導和平的多邊主義,就是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多邊熱點問題,通過平等互利合作來爭取共同發展,促進世界貿易和投資的便利化與自由化。在推動區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方面,中國一直都是積極的參與者和促進者。中國外交不僅提出了創新理念,而且付諸行動,十分務實。

  蘇曉暉表示,為塑造更美好的世界,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同時,中國重視國際公平正義,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貧富、強弱一律平等,支持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中國還特別關注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的擴大和提升。在新時代,中國將繼續擔當國際形勢的穩定之錨、世界增長的發動機、和平發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動力,以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蘇格認為,在新時代,中國外交將不斷作出新的歷史貢獻:一是維護持久和平,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和解決全球性問題創造和保持良好的和平環境;二是推進普遍安全,使國際政治交往、經貿往來和社會交流獲得安全保障;三是促進共同繁榮,通過“一帶一路”等國際合作平臺,推進各國互利合作與共同發展;四是繼續開放包容,為深化世界文明互鑒與友好交往作貢獻;五是建設清潔美麗世界,發展綠色低碳經濟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全球生態文明作出積極努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