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天下一家 習近平這些外交“金句”直抵人心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3日 01: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以心相交者,成其久遠。”習近平常説,國與國友好的基礎是否紮實,關鍵在於人民友誼是否深厚。他還要求中國外交官要多走出去,廣交朋友,深交朋友。

  習近平這種以心相交、以情近人的外交方式,拉近了中外民眾之間的距離。平易近人、真誠友善、質樸可親,言談話語中,富有親和力的“習式外交”日益成為世界舞臺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不斷加深著中國與各交往國家之間的友誼。

“天下一家”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今天,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各國相互聯絡、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相互促進的程度空前加深,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休戚與共,中國人民的夢想和各國人民的夢想緊緊相連。

  ——2014年6月3日,習近平在2014年國際工程科技大會上的主旨演講

  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2017年12月1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我國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就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

  ——2013年10月,習近平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會威脅誰,都不會顛覆現行國際體系,都不會謀求建立勢力範圍。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2018年4月1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計利當計天下利”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這是中華民族始終崇尚的品德和胸懷。中國一心一意辦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為世界作貢獻。隨著中國不斷發展,中國已經並將繼續盡己所能,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在中法建交50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

  我們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讓古老的絲綢之路重新煥發勃勃生機。新的起點上,我們要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2017年5月15日,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閉幕辭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滿載著兩國商品和旅客的船隊往來其間,互通有無,傳遞情誼。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對來自爪哇的奇珍異寶有著形象描述,而印度尼西亞國家博物館則陳列了大量中國古代瓷器,這是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生動例證,是對“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真實詮釋。

  ——2013年10月3日,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的演講

  早在2000多年前,絲綢之路就在我們兩個古老文明之間架起了友誼的橋梁。中國漢代使節張騫、東晉高僧法顯、唐代高僧玄奘的足跡都曾經到過這裡。巴基斯坦認為“誠信比財富更有用”,中國認為“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兩國傳統文化理念契合相通。

  ——2015年4月21日,習近平在巴基斯坦議會的演講

  關係親不親,關鍵在民心。要全方位推進人文交流,深入開展旅遊、科教、地方合作等友好交往,廣交朋友,廣結善緣。要對外介紹好我國的內外方針政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把中國夢同周邊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同地區發展前景對接起來,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

  ——2013年10月,習近平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整理/劉禛)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