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外交思想中的“和”與“合”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2日 15: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何為“和合”?習近平在《之江新語》一書中曾指出:“和”指的是和諧、和平、中和等,“合”指的是匯合、融合、聯合等。這種“貴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載物、和而不同”的寬容品格,是我們民族所追求的一種文化理念。

      中華民族的祖先創造了無與倫比的燦爛文化,“和”“合”正是其中精髓。習近平將中華文化當中的“和”“合”思想運用到外交理念當中,積極推進我國外交工作的創新實踐,譜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

      央視網在此摘錄了習近平關於“和”與“合”外交理念的部分論述,以饗讀者。

和平

  中華民族是一個愛好和平的民族,歷來崇尚“和為貴”。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始終做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

  ——2015年04月22日,習近平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中國人民想的是和平與發展的世界。和平的基因深植于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

  ——2015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倫敦金融城的演講

  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

  ——2016年11月21日,習近平在秘魯國會的演講

  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愈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只能四處碰壁。只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

  ——2018年4月1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和睦

  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歷來注重學習,歷來注重敦親睦鄰

  ——2014年09月18日,習近平在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發表的演講

  我們將繼續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方針,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的政策,秉持親、誠、惠、容的理念。

  ——2014年08月22日,習近平在蒙古國家大呼拉爾發表的演講

  不斷深化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中國外交的基本政策,永遠不會改變。

  ——2014年09月10日,習近平在塔吉克斯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和而不同

  我們要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人類文明多樣性賦予這個世界姹紫嫣紅的色彩,多樣帶來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産生進步。文明相處需要和而不同的精神。只有在多樣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鑒、和諧共存,這個世界才能豐富多彩、欣欣向榮。

  ——2015年09月28日,習近平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的講話

  我們要建設文明共榮之橋,把中歐兩大文明連接起來。中國是東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歐洲則是西方文明的發祥地。正如中國人喜歡茶而比利時人喜愛啤酒一樣,茶的含蓄內斂和酒的熱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並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中國主張“和而不同”,而歐盟強調“多元一體”。中歐要共同努力,促進人類各種文明之花競相綻放。

  ——2014年4月1日,習近平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演講

  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我們認為,世界各國儘管有這樣那樣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産生這樣那樣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應該是一家人。

  ——2017年12月1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合作

  要堅持合作共贏理念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實現共同發展。要堅持多元發展,尊重彼此根據自身實際選擇的發展道路,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分歧。

  ——2015年11月18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

  我們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8年6月10日,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

  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中國將堅持合作共贏的理念,堅定不移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堅持按照親誠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

  ——2015年04月21日,習近平在巴基斯坦議會上的演講

志同道合

  中國成語講志同道合。讓我們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深化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優化亞洲區域合作,共建發展和命運共同體!

  ——2014年11月8日,習近平在“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東道主夥伴對話會上的講話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我們來自世界四大洲的5個國家,為了構築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的宏偉目標走到了一起,為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是我們共同的願望和責任。

  ——2013年3月27日,習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時的講話

  中國古人説:“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於找準了合作之道。

  ——2017年9月4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大範圍會議上的講話

  (整理/王玉西)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