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抓住制度創新“棋眼” 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進入“一帶一路”開放“快車道”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8年06月22日 0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福州6月21日消息(記者孫冰潔)福州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城市,“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通過成立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等措施,福州加強對接沿線國家,通過制度創新,為“一帶一路”合作不斷積蓄新能量,正推動對外開放進入“快車道”。

  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行政服務大廳

  一站式審批讓企業註冊不犯難

  21日上午,央廣記者隨中央網信辦組織的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考察。在一樓的服務大廳內,前來進行企業註冊的人員正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有條不紊地填寫相關表格,在材料審核完畢後,辦事人員可用一旁的自助打印機實現現場即時打印。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遞交材料、現場審批到自助打印,整個企業註冊過程可在一個窗口、3小時內完成,而此前則往往需要跑四五個窗口,費時費力。

  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在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掛牌成立以來並非首次,早在2015年,這裡便在全國首創企業登記“一表申請、一口受理、一照一碼”制度,全國第一張三證合一的營業執照就由這裡頒發。此外福州片區還在全國首創“行政審批全流程應用電子證照”,率先開展“證照分離”改革,並推行企業營業執照自助打印,將審批時間由原來的15天縮短到一天內。

  全國首張三證合一營業執照

  “一口受理”讓群眾少跑路

  據福州馬尾區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主任張少宜介紹,目前,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福州片區綜合服務大廳內設立了77個窗口,進駐35個部門,實現了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一站式”服務。這些成果得益於福州片區掛牌以來進行的一系列改革。扁平化操作,讓大廳集中承辦省、市、區三級政府部門的行政許可和公共服務事項,辦事企業、群眾免於在省、市、區相關部門間來回奔波,實現了“辦事不出區、辦事不出廳”。

  張少宜告訴記者,行政大廳除制定了一套涵蓋行政審批、辦事制度、政務服務等方面的標準體系外;還開通網上行政審批系統,打造“線上+線下”一站式服務平臺,通過推行“一口受理”制度,使企業審批在1個窗口內完成,並按承諾時限辦結後統一告知審批結果,以方便群眾辦事。

  擴大開放 優化外商投資方式

  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掛牌三年來,“一帶一路”貿易往來也進一步加強。據了解,目前福州片區與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自由貿易區、巴西塞阿臘州自由貿易區、法國敦刻爾克市等地區建立友好合作關係,共有近60家企業與歐盟、韓國、新加坡等31個國家和地區實現AEO(經認證經營者)互認。

  與此同時,“一帶一路”創新高地在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福州片區也初步形成。根據福州自貿片區管委會工作人員介紹,福州自貿片區掛牌以來,已有日、韓、歐美等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進駐。對“海絲”沿線國家投資項目達30項,協議投資總額達13億美元。

  在對外商投資方面,自貿區也在不斷改革管理方式與審批制度,目前實施的“負面清單+準入前國民待遇”管理制度,以清單的方式明確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資經營的行業、領域、業務,清單之外的,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與此同時,自貿區還創新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以外領域直接登記模式;每個階段均實行“統一收件、同時受理、並聯審批、同步出件”,將總審批時限壓縮至46個工作日。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