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聽見經典·中外名篇親子樂讀會再度精彩上演

娛樂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8日 16: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18日,由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出品、四海童聲文化傳媒公司和國圖藝術中心製作的原創品牌——“聽見經典·中外名篇親子樂讀會”在國圖藝術中心音樂廳再度上演。北京電臺郭煒、楊洪、小群、滕歡、姚迪、趙楠、鄭磊、米夏、傳藝、MR.Q等10位“好聲音”主持人與特邀少兒節目主持人亞明、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音樂家聯袂誦讀和演奏中外經典名篇,在粽葉飄香的端午佳節為千名觀眾奉獻了一場闔家共賞的視聽盛宴。

  (演出現場圖片)

  聲音傳誦經典名篇   故事傳承端午文化

  作為北京電臺2018“聽見經典”系列大型主題傳播活動之一,繼4月21日成功首演後,此次親子樂讀會以“樂享端午,感恩父母”為主題,將端午文化、文學經典、少兒繪本及音樂佳作巧妙融合,11位主持人聯袂登臺演繹經典,更有資深主持人梁言擔任演出的藝術指導。《背影》、《我爸爸》、《願你慢慢長大》、《你們都是我的最愛》等中外名篇佳作都在本次樂讀會上動情呈現。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音樂家劉志勇、王大毛、馬勁松、張博攜手新生代鋼琴家王兵共同演繹了《青春舞曲》、《快樂父子倆》、《時間都去哪兒了》、《讓我們蕩起雙槳》、《茉莉花》、《高山青》等大眾耳熟能詳的音樂經典。適逢端午佳節,演出還特別設計了《端午話屈原》、《端午話民俗》和《舌尖上的端午》等場景故事分享篇章,更有中小學生誦讀《橘頌》、《笠翁對韻》和溫情互動環節, 傳承和普及端午文化。

  繪本故事溫情演繹  國學名篇多元呈現 

  上午10點,演出在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音樂家《青春舞曲》歡快開場、《教育面對面》主持人姚迪深情誦讀朱自清的散文名篇《背影》中徐徐啟幕,他用磁性的聲音、真摯的情感開篇傳遞了父子間深沉的愛。

  “聽見經典·中外名篇親子樂讀會”從創意之初就倡導“閱讀與音樂“美學修養的家庭傳承與社會傳承,而參演本場樂讀會的主持人和音樂家更是踐行了這一理念,其中8人帶著自己的孩子共同登臺表演,凸顯了端午節這場親子演出的溫度。

  當天演出的另一大看點,就是北京電臺和北京電視臺的少兒節目主持人首度同臺為孩子們“講故事“:在琵琶伴奏下,“小群姐姐”繪聲繪地向小朋友們分享了知名繪本《狼餓的時候》,惟妙惟肖地講述了這個“充滿驚喜與意外”的故事;而“亞明哥哥”則以知識普及的形式為孩子們帶來了“端午節的由來”。北京閱讀季金牌閱讀推廣人、《一路暢通》主持人郭煒繼首演誦讀《小橘燈》後,此次再度參演,並壓軸演繹了《舌尖上的端午》,傳播了端午飲食文化。

  “後皇嘉樹,橘徠服兮。受命不遷,生南國兮。……“樂讀會上,來自東城區“校園金話筒”中小學生主持人大賽的30名選手投入地朗誦了國學名篇《橘頌》,在端午節向愛國詩人屈原致敬的同時,也從側面展現了北京電臺2018“廣播進校園”系列活動的成果;中國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的音樂家們和朝花藝術總團童聲合唱團還創編表演了經典兒童繪本《紅菇娘》的同名主題童謠,讓“唱繪本”成為繼“讀和看”之外的又一呈現方式;維瑋道來少兒語言教育誦讀團隊的小朋友們以快閃齊誦形式錶演的《笠翁對韻》更是萌翻了全場,使現場觀眾感受到經典傳承的別樣魅力。

  整場演出中,精心的音樂編排與場景故事呈現相得益彰。主持人、音樂家和孩子們的投入表演不時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係五彩繩是端午節的重要習俗,它有祈福納吉的美好寓意。本次樂讀會別出心裁地為每一位在場的小朋友們準備了五彩繩。演出尾聲,在千名大、小觀眾意猶未盡之時,主持人郭煒提議讓孩子們親手為身邊一同觀看演出的長輩繫上五彩繩,不經意間以小小的儀式感弘揚和傳承了傳統文化。整場演出在與現場數百對家庭的溫情互動中圓滿落幕。

  聲音傳播經典  文化鍛造品牌

  “聽見經典”系列是北京電臺2018大型品牌傳播活動,以“推廣電臺好聲音,傳播經典之美”為核心,全年通過多場誦讀沙龍、誦讀體驗會和朗誦會等形式,傳播語言和文學之美,形成品牌效應,打造聲音的文化名片。其中“聽見經典·中外名篇親子樂讀會”是以中國傳統節日和時令節氣為時點,將經典圖書、音樂作品創新性演繹,立體化呈現,實現誦讀藝術音樂化,聽覺藝術視覺化,助力中外優秀文學、兒童繪本故事、經典音樂作品的社會傳播,打造具有深厚內涵的文化品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