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廣東肇慶星湖濕地公園出米洞現“立竿無影”奇觀

科技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6月18日 16: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肇慶6月18日電 (索有為 廖冠薇)6月18日(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廣東省肇慶星湖國家濕地公園出米洞再現“立竿無影”天象奇觀,引來眾多遊客和天文愛好者前來觀賞。

  出米洞現“立竿無影”天象奇觀 梁亮 攝

  肇慶星湖國家濕地公園出米洞位於北緯23°06′,即北回歸線(23°27′)以南,洞內寬有兩三百平方米,南北空氣對流,洞頂有“天窗”,與地面相距約10米,透過長約5米、寬約2米的不規則“天窗”仰望天空,光線可垂直照到洞底。

  18日正午時分,太陽光柱從出米洞“天窗”(即陽洞)垂直投射到洞底地面,約半小時後消失。出現“立竿無影”的奇特天象。

  出米洞現“立竿無影”天象奇觀 梁亮 攝

  出米洞屬喀斯特天然溶洞,洞中有廟,始建於初唐,于明萬曆十三年重建,歷年翻修,因此至今還保留原來的重檐與梁架結構,為廣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最為神奇的是,此洞原稱“太極洞”,因洞中有一陰一陽兩通天洞。在每年夏至前後於陽洞中呈現“立竿無影”、冬至夜于陰洞中呈現“月亮垂照”之景。

  出米洞現“立竿無影”天象奇觀 蔣煒 攝

  據專家觀測,肇慶星湖出米洞每年夏至前後約10天都會出現兩次的太陽直射,從6月11日開始,太陽第一次直射肇慶“出米洞”,南方的農作物(稻穗)一片墨綠。6月21日(或22日)夏至日直至7月1日(或2日),太陽直射到北回歸線,也就是最北端,出米洞再次迎來太陽直射,稻穀從微黃轉向成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