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齊魯之行的七個感人瞬間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6日 17:04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6-16 A-A+

  央視網消息:6月12日至14日,習近平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後,馬不停蹄趕赴青島、威海、煙臺、濟南等地,深入科研院所、社區、黨性教育基地、企業、農村,考察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另外,習近平11日下午視察北部戰區海軍,14日上午接見駐山東部隊副師職以上領導幹部。

  短短四天中,考察地方、視察部隊,習近平經略海洋,體察民生的齊魯之行,有許多感人瞬間和生動細節,展現了他深厚的民本情懷和統帥風範。

問伙食 求證飯菜價格

  考察中,習近平走進社區便民食堂,同正在這裡用餐的居民熱情交談,詢問飯菜可不可口、價格貴不貴、對社區便民服務還有什麼新要求。期間,他仔細尋問了“都誰可以在這裡吃飯”,當聽到居民都可以在這裡用餐、以老年人為主時,總書記又問“多大歲數算老年人”,“來這裡吃飯有什麼標準”。當聽到居民報的菜價後,他又接著問這個價錢“是三頓飯還是一頓飯”,並親自查看餐桌上的飯菜。接著,總書記又走到打飯窗口前,指著一種菜品向工作人員問這種菜多少錢?當看到秋葵做成的素菜時,總書記稱讚是很有營養的食品,還誇便民食堂衛生、菜做得好。

  這些百姓的點滴生活小事,卻讓總書記時刻牽掛。

“這些都是我的大哥大姐”

  習近平察看社區整體環境和居民居住情況時,走到正在健身休閒的居民身邊,同大家握手,向大家問好。他詢問部分居民年齡後,微笑著説,“這些都是我的大哥大姐了”,並稱讚大家身體都很硬朗,稱讚環境非常好。

  總書記的一言一行讓每一個見到他的群眾打心眼兒裏感受到他的親切、他的和藹。

冒風雨認真聽講解

  13日上午,習近平冒雨來到蓬萊市,這裡曾經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起點。他登上蓬萊閣主閣,了解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情況,聽取明代愛國將領戚繼光操練水師、保衛海防的史料介紹。從《新聞聯播》畫面可見,旁邊樹木被海風吹著劇烈擺動,但總書記仍舊聽得很認真,絲毫沒受影響。

  習近平指出,我國古代史、近代史、現代史構成了中華民族的豐富歷史畫卷。領導幹部要多讀一點歷史,從歷史中汲取更多精神營養。

撐傘蹚水 一線調研

  13日下午,習近平冒雨來到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煙臺基地。從《新聞聯播》畫面可見,當時雨情不小,路面濕滑,但總書記的車隊依然行進在路上。

  在廠區碼頭,習近平撐著雨傘,趟著積水,近看、遠眺各種平臺,詳細了解高端海洋工程設備製造、維護、運行情況。海風吹起了衣襟,雨水打濕了衣服。習近平站在雨中,用左手執傘,用右手同圍攏過來的工人們一一握手,向作業平臺上的工人們揮手致意,衣袖早已被雨浸濕貼在手臂上,但他仍然面帶微笑,不為所動。

  習近平指出,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所屬國有企業,一定要加強自主創新能力,研發和掌握更多的國之重器。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尊重勞動、關心勞動者。因為牽掛,所以用心。到一線調研,總書記總會專門安排時間,與一線職工親切交談,傾聽群眾心聲。暖心的細節,自然而然的舉動透著總書記對這群中國夢實踐者們的深情。

12秒的拉手畫面

  習近平十分牽掛村民的居住和生活狀況,他在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考察時,走進村民趙順利家,同一家人圍坐一起拉家常,問他們收入怎麼樣,搬遷花了多少錢,生活上還有哪些困難。趙順利拉著總書記的手激動地説,這些年老百姓的生活可好了,致富路越走越寬,日子越過越紅火,全靠黨的政策好。僅這個拉手的畫面,《新聞聯播》就播出了12秒。

大手握小手 慈愛可親

  離開三澗溪村前,總書記高興地同聞訊趕來的村民們熱情握手,親切問候,大家也紛紛向總書記問好。此時,隊伍中伸出的一隻纖細的手引起總書記注意,從背影看是一個孩子,旁邊有聲音提醒這孩子“叫爺爺好!”總書記馬上伸出雙手鄭重地握住這個小孩的手,並微微躬身親切交談,和藹可親地問孩子年紀多大了。

  少年兒童代表著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習近平始終關注關心兒童的成長和發展,在孩子們眼中,總書記是位可親的“習爺爺”。大手握小手,是長輩的呵護,更是對未來的期許。慈愛的舉動,讓人動容。

出題抽考 為戰士點讚

  習近平視察部隊時察看了潛艇部隊訓練情況。在聲納聽音訓練室,官兵們正緊張進行聲納聽音識別訓練。習近平現場出題抽考,官兵們踴躍作答。看到一名戰士報出的答案準確無誤,習近平稱讚“很不錯”並豎起大拇指為他點讚。

  在隨後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指出,要抓緊推進軍事鬥爭準備。要加大訓練強度,創新訓練模式,嚴格訓練監察。要開展新時代群眾性練兵比武,加強軍事鬥爭一線練兵。要貫徹轉型建設要求,鍛造海上精兵勁旅。

  十九大後,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強調,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聚力打造精銳作戰力量。練兵備戰的鮮明導向,正激勵全軍官兵熱切踐行。“撼山易,撼解放軍難”!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幾十次深入基層考察調研,每次都要進百姓家,同群眾手拉手,噓寒問暖。歷次視察部隊,交談最多、關心最多的是官兵。體察民情軍心,這一個個感人瞬間,傳遞著人民領袖深厚的人民情懷。(文/劉亮)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