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第24屆上海電視節】導演、編劇和演員:用“心”打造現實題材精品劇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5日 12: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論壇現場

論壇現場

  央視網消息(記者李文學 馮思謠)現實題材已經成為當前電視劇的主流和未來的大趨勢,形成了電視劇創作的新潮流和新風尚。6月13日,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論壇之“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國劇場——現實題材電視劇的創作與創新”論壇舉行,編劇、導演、演員等不同職業的電視人共同在現場探討現實題材電視劇作品的創作心得與困惑。

  編劇何晴對自己的現實主義創作有兩個要求:“第一是緊貼時代;第二是要有識別度,能從海量的作品中脫穎而出。”

  演員王雷認為,現實主義創作的樂趣就是可以趁機學習,“通過學習走近人物,也啟發自己的人生。比如演一個農民要懂得農活,演一個坦克兵要了解坦克。”他認為,出演這樣的作品就應該腳踏實地:“現實主義創作要貼近時代、環境、職業,要理解它才能表達。”

  如何讓現實題材避免成為遠離生活的“偽現實主義”?何晴説鑒別“偽現實主義”主要靠人物。她以冰山為喻:出現在觀眾眼前的人物只是海面上的五分之一,還有五分之四在海面之下,這其中就包括人物的性格、職業、家庭、過往經歷等信息。她認為,真正的現實主義應該是擁有生動的人物,是“一塊完整的冰山”。編劇李瀟表示“冰山”對她來説,就是人物邏輯和情感邏輯。她説:“‘偽現實主義’會看不見人物的前世,不考慮未來,不考慮過去,只給觀眾呈現當下想給他們看到的狀態”。

  導演沈嚴認為,真正的現實主義題材的基礎,就是邏輯令人信服,“戲怎麼演?怎麼拍?角色是怎麼來的?如果演員問我關於劇的問題,我要統統能答上來。”

  導演劉江説,真正現實主義作品的最大特徵就是“離大家生活近,是生活的一面鏡子”。“我理解的現實主義真的要反映當下的生活,反映時代,反映真實的人性。”

  王雷認為,之所以會出現“偽現實主義”的概念,是因為創作的初衷不單純,“出發點有問題,現實主義應該有更多的追求意識,比如演員塑造角色,首先目的應該是打動觀眾,而不是其他。”

  當談到市場上的現實題材越來越多,但質量參差不齊時,沈嚴説:“我們倡導現實主義題材的時候,一定要想什麼樣的作品才是我們可以長久流傳的經典,是可以端出來給大家享用的東西,而應避免不考慮質量,一窩蜂擠到同一個領域去搞創作。”

  對於未來的電視劇創作,李瀟説,在觀看海外劇時,覺得“它們已經不再是一個鏡頭對著演員拍,中景、遠景、外景就完了,有著更豐富的鏡頭語言”,她希望國産電視劇未來在視聽語言方面也能進行創新。演員殷桃希望中國電視劇在技術上能有所進步,但有一件事要回到從前的標準,那就是給予充足的創作時間。“應該追求質量,而不是數量”。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