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為中國造“芯” 晉江的又一個千億級“野心”正在落地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5日 12: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甲鑄)儘管因為發達的民營經濟,早已形成有兩個超千億和五個超百億産業集群,但晉江認為這還不夠。在“如何讓發展質量持續優化,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思考下,2016年,一個“無中生有”的新興産業在晉江落地,並計劃在2025年建成另外一個千億産業集群。

  這個被寄予厚望的新興産業就是集成電路産業。6月14日上午,記者隨“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改革開放40年“晉江經驗”採訪團,來到總規模24000畝的晉江集成電路産業園區。項目現場處處可見忙碌的建設場景,目前一期廠房已經封頂,正進行內部裝修和外部綠化工作,投産進入倒計時階段。

晉華存儲器一期項目已接近投産

晉華存儲器一期項目已接近投産

  得益於改革開放的春風,伴隨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探索推進,晉江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縣域發展之路。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福建,擘畫了福建發展的新藍圖:“希望福建的同志抓住機遇,著力推進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努力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

  總書記對福建改革發展寄望甚殷,關懷備至。其實,習近平在福建省工作期間,始終高度關注晉江發展,從1996年到2002年,習近平曾6年7次深入晉江一線。並在2002年系統總結闡述了“六個始終堅持”和“正確處理好五大堅持”的“晉江經驗”,其中一條便是“處理好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和傳統産業的關係”。

  民營經濟是晉江最大的特色,目前全市市場主體已突破16萬戶,民營企業突破5萬家,形成有紡織服裝、製鞋2個超千億和食品飲料等五個超百億産業集群,民營經濟創造出的經濟總量、稅收和就業崗位佔比都在全市95%以上。恒安、安踏等一大批龍頭企業邁向世界打造成中國的民族品牌。

  但在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後,晉江也面臨著傳統産業洗牌加劇的情況。晉江副市長王文暉在接受採訪時坦言,晉江實際面臨高新技術産業比重偏低、創新發展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

  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在“晉江經驗”的引領下,經過持續籌劃和反復論證,晉江敏銳把握國家發展集成電路産業的戰略佈局,主動融入大局,把集成電路産業作為重點培育的高新技術産業和新一輪發展的重要引擎。

  “事關國家戰略,晉江以國內空白的內存製造為切入點,引進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打造涵蓋設計、製造、封測、材料裝備、終端應用為一體的全産業鏈生態圈,到2025年建成晉江另一個千億産業集群,打造全球重要內存生産基地。”王文暉説。

  晉華集成電路産業園由此誕生。園區以集成電路産業鏈為核心,重點引進集成電路製造、封裝測試等龍頭企業項目。

  福建省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徵介紹,晉華存儲器集成電路生産線項目是園區的重點項目,一期計劃投資370億元,建設用地面積638畝,建築面積約47.5萬平方米,建設週期二年,預計年産值可達100億元。

  “我認為這個項目非常有挑戰性,目前大家都知道中國的整個集成電路進口的每年花兩千多億。我們有這個責任把中國製造上升到一個比較高的檔次和水平。”徐徵説,中興事件給了他們極大的震動,但同時也讓他們更加堅定把項目做好的決心,“目前的內存國産率為零,我們要實現突破,填補空白。”

  2017年,在晉江市企業創新發展大會上,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董事長邵玉龍也曾表示,發展集成電路勢在必行,並且是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

  眼下,晉江正以全市之力推動項目建設。晉江專門編制了《集成電路産業發展規劃綱要》,規劃了總規模24000畝的産業園區,並甄選抽調80名業務骨幹組建園區籌備工作組,採取“單一窗口”的服務模式,保障園區和落地項目的快速建設。

  “晉江政府一天就辦結了施工許可證,成立了尖刀連和先遣隊,做到不叫不到,隨叫隨到,就是要全力保障和服務項目的建設。”王文暉説。

  另一方面,晉江還加強了産業鏈招商工作,目前除晉華存儲器外,矽品電子、美國空氣化工等20多個産業鏈項目簽約落地,涵蓋集成電路産業鏈各個環節,總投資近600億元,全産業鏈生態圈雛形正在逐步呈現。

  資金方面,晉江聯合國家集成電路産業投資基金設立總規模500億元的安芯基金,聯合科技部設立規模6.71億元的福建福廈泉國家資助創新示範區科技成果轉化基金,並積極籌劃10億元晉芯産業基金等;研發方面,成立了福建集成電路知識産權創新平臺等,成立集成電路院士專家工作站;人才引育方面,編制了《晉江市集成電路人才戰略規劃》,並制定全國首份《集成電路人才認定標準》等。

  “‘晉江經驗’與‘晉江精神’讓我發現,晉江人骨子裏有骨氣、血液裏有血性、頭腦裏有智慧,這使得在這片土地上成就了很多事業。”邵玉龍在上述創新發展大會説,“我們做集成電路項目,也將堅定不移地帶著把晉江打造成中國內存基地的願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