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第24屆上海電視節】電視劇一線製作人:用耐心和匠心推動國産劇揚帆出海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5日 12: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李文學 馮思謠)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是中國影視參與國際競爭、樹立國際視野、不斷提高競爭力和影響力的要求。6月13日,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電視論壇之“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主題論壇,邀請到成功“出海”的國産劇製作者和海外制播平台資深人士,共同探討國産劇“出海”的現狀、問題和未來。

  2017年,全國影視內容産品和服務出口的總量已經超過4億美元。中國影視內容産品的出口規模不斷擴大,出口類型不斷豐富,出口的市場也從東南亞擴展到中東、非洲和歐美地區。

  檸萌影業出品的都市情感劇《小別離》眼下正在蒙古教育電視臺黃金時段熱播。對此,檸萌影業創始人、總裁蘇曉並不意外,因為去年他就已經親眼見過蒙古觀眾對中國電視劇的熱情。蘇曉回憶説:“去年我去蒙古考察,當時正好《生活啟示錄》在蒙古熱播。蒙古觀眾對這個劇非常喜歡,對劇裏面的橋段細節耳熟能詳,對演員也很喜歡,連這個劇的主題曲都能夠哼唱。”

  阿裏巴巴文化娛樂集團大優酷事業群劇集中心總經理馬筱楠剛剛完成《白夜追兇》《北京女子圖鑒》《上海女子圖鑒》三部熱播網劇的海外發行工作,她觀察到的行業趨勢是:過去海外市場對中國國産劇的認可僅限于古裝劇,但這幾年來,刑偵懸疑劇、都市情感劇也開始受到青睞。

  現場的一線製作人也把在海外交流過程中看到的中國電視劇行業與國際同行之間的差距、國産劇出海遇到的困難,一同分享給了在場的觀眾。

  東陽正午陽光影視有限公司董事長、製片人侯鴻亮説:“我們和國外同仁在影視製作的工業水平上還有著一定的差距,包括在相關法律法規上我們也還不夠完善。我們的行業想要聚攏人才,沒有足夠的法律法規、行業制度上的保障是不行的。”

  蘇曉曾多次帶著作品去“敲”好萊塢六大製片公司的大門,碰壁的經歷讓他明白,憑著我們自己的主觀想象去猜測歐美觀眾的喜好是不可取的,真正能夠讓國産劇之舟揚帆出海的,是國際化的劇集製作水準和能夠跨越文化差異、引起全球觀眾共鳴的優質內容。“只有下定決心、投入人力,認真研究不同的區域市場,了解當地觀眾的喜好和共鳴點,針對性地剪輯、翻譯,劇集的輸出和播出才會取得更好的效果。”

  正午陽光影視有限公司董事長侯鴻亮也認為,當前階段的國産劇“出海”,其社會效益和文化傳播價值遠遠超過經濟效益。“現在國際社會都希望了解中國,中國也特別希望國際世界能夠看到我們,電視劇是一種非常好的方式。所以哪怕有再多的困難我們都要去克服,因為這個過程中取得的所有成果都是推動我們行業,甚至是國家進步的動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