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吉林農家書屋煥發新的面貌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6月13日 17: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6日上午,馥鬱的書香洋溢在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前城村內外,“新時代傳習所書香吉林農家書屋系列讀書計劃”活動舉行,吸引了附近十里八村的鄉親們。

  在活動現場,吉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為雙陽區的155個農家書屋和社區閱讀空間捐贈了155套“新時代新思想系列叢書”;由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帶領的“深入生活 紮根農村”活動調研組,也為這裡的農家書屋和鄉親們捐贈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習近平講故事》(少年版)和《梁家河》《馬克思畫傳》等一批最新出版的熱點圖書。

  奢嶺街道九三村的王海霞作為農民代表,獲贈一本《梁家河》。剛回到座位,她就迫不及待翻看起來。“喜歡看嗎?”“喜歡!”王海霞回答得非常乾脆。她説,回去讓家裏人也都看看。

  黨的十九大以來,吉林不斷打造和鞏固農村思想文化建設平臺,讓農家書屋發揮更大作用,並結合省情民情,不斷探索創新農家書屋管理和使用模式,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廣大農村深入人心。

  推動黨的精神落地生根

  傳習所在吉林淵源已久。如今的長春師範大學前身就是1906年設立的官立長春府師範傳習所,敦化在1908年也曾創立敦化縣初級師範傳習所。目前,吉林還設有朝鮮族洞簫音樂傳習所、闖關東年畫傳習所等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習所。

  黨的十九大之後,在吉林省委統一部署下,省委宣傳部開始在全省範圍內建設“新時代傳習所”。2017年11月6日,吉林省首個“新時代傳習所”在敦化市雁鳴湖鎮小山村揭牌。

  定位為“理論轉換的重要平臺、意識形態的堅強陣地、基層群眾的精神家園”的“新時代傳習所”,旨在深入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吉林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新時代傳習所”突出“五傳五有”,即傳理論、傳政策、傳法律、傳科技、傳文化,做到有固定場所、有專人管理、有活動內容、有鮮明主題、有制度機制。各地的“新時代傳習所”都建在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覆蓋全省9300多個行政村和1400多個城鎮社區,實現省內全覆蓋。

  今年5月起,全省9365個農家書屋、1180個社區閱讀空間,全部納入“新時代傳習所”,開始發揮新的效能和價值。

  融合發展令人期待

  吉林省農家書屋自2007年起開始建設,至2011年年底實現省內全覆蓋。當下,農家書屋已成為農村百姓文化精神生活的重要支點。

  如今農家書屋與“新時代傳習所”融合發展,令人期待。吉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公共服務處處長張燕告訴記者,6月至8月傳習季期間,吉林計劃在農家書屋、社區閱讀空間開展100場“新時代傳習所書香吉林系列讀書計劃”活動。

  讀書計劃分為三項內容:一是“新時代新思想讀書計劃”,邀請權威專家學者,為農村百姓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

  二是“精準扶貧讀書計劃”,助力脫貧攻堅。吉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計劃把精準扶貧系列叢書捐贈給全省所有的貧困村,提高貧困群眾對黨中央和吉林省扶貧政策的知曉率,讓貧困群眾從多項扶貧政策的疊加效應中受益。

  三是“農村政策解析讀書計劃”,將以民生讀本巡講活動為載體,解析黨的惠農惠民政策架構。為此,吉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專門為省內的“新時代傳習所”採購了6種共1.2萬冊圖書。

  值得一提的是,考慮到農民群體的特點,吉林發揮省內文藝資源豐富的優勢,邀請眾多藝術家助力“新時代傳習所書香吉林系列讀書計劃”,以基層百姓喜聞樂見的朗誦、相聲、評書等形式,宣講十九大精神,傳播科學理論、主流價值、先進文化。

  在前城村,過去只在電臺、電視臺裏聽到見到的藝術家們親臨現場,帶來了一系列立意高遠、形式活潑的新節目。焦保如是吉林省知名的評書表演藝術家,來到前城村,焦保如創作了一段新作品《梁家河》,深情講述習近平總書記年輕時在梁家河艱苦奮鬥磨礪意志的往事。生動又接地氣的表演,贏得鄉親們陣陣掌聲。

  吉林廣播電臺青年主持人袁薄,近來致力於傳播新時代新思想節目的錄製。他取材《習近平講故事》一書,現場開講,讓鄉親們體悟到小故事背後的深刻內涵。

  “新時代帶來新要求。新時代農家書屋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要讓思想文化建設的旗幟高高飄揚,通過文化力量和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和鞏固農村思想文化陣地,真正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廣大農村深入人心。”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劉曉凱説。

  (本報記者 吳娜)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