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第24屆上海電視節】大咖熱議紀錄片:記錄時代是不變的初心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3日 15: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李文學 馮思謠)中國文化産業快速發展的大環境,將紀錄片從一道“佐餐”逐漸變為“正餐”。6月12日,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論壇之“走近年輕人記錄新時代”紀錄片論壇舉行,白玉蘭獎紀錄片單元的評委們,與數位國內紀錄片行業的大咖齊聚一堂,分享交流新時代紀錄片的新業態。

  根據此前發佈的《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8》,2017年中國紀錄片生産總投入為39.53億元,年生産總值為60.2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和15%,行業人士都切身感受到了中國紀錄片在近年來的快速增長。本屆白玉蘭獎紀錄片評委會主席尼克·弗雷澤觀察到了這一變化,同時他也希望中國紀錄片人能夠保持初心,“關注人們的生活到底是什麼樣的,這是紀錄片重要的責任。”

  本屆白玉蘭獎紀錄片評委彭輝説:“我一直關注在困境中頑強活著的群體,為自己生命爭取生存權的群體,不管是《平衡》《空山》還是我現在正在深圳拍的三代打工仔故事,他們都在困境中頑強活著,我認為這樣的群體是讓人感動的,也是紀錄片不可忽視的。”同時他還指出:“在現在的中國,我們有大量的題材、大量的現實主義選題可以去拍攝,紀錄片應該多關注現實主義題材。”

  日本導演松江哲明介紹了自己為應對新的時代變化而做的嘗試,“時代已經不同了,為了應對這個時代,我會採用3D和一鏡到底的方式來拍紀錄片。與其説思考拍什麼題材的紀錄片,我更感興趣的其實是拍攝紀錄片的方式。”不過他也認為,“紀錄片的本質是不會變的,還是聚焦現實,但攝影設備的革新,也為紀錄片創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