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學習新思想 同上一堂課——全國高校師生共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8年06月13日 18: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題: 學習新思想 同上一堂課——全國高校師生共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記者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和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國高校廣泛開展“學習新思想千萬師生同上一堂課活動”,教育引導廣大師生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成為廣大師生勇擔大任、砥礪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

  “實體課堂”“空中課堂”“網絡課堂”有機結合 實現全國高校師生全覆蓋

  在“學習新思想千萬師生同上一堂課活動”中,各地教育部門組織相關專家深入學習研究,精心備課備講,分別針對高校教師和學生兩個群體講授解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通過電視授課、網絡直播、巡迴授課等方式,實現“實體課堂”“空中課堂”“網絡課堂”有機結合,擴大師生覆蓋面。

  在天津,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學校長鐘登華登上講臺,為1200余名高校師生代表講授“新時代青年的擔當”,拉開巡講帷幕。隨後,30位專家組成的宣講“教授團”在全市開展了60場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巡講報告,覆蓋全市高校;天津電視臺“學習時間”欄目以教師授課、師生對談等形式,通過10期節目開展電視授課。

  在黑龍江,東北林業大學黨委書記張志坤、哈爾濱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徐奉臻的精彩授課引發師生強烈共鳴。隨後,53名專家組成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講師團”,分別深入80余所高校開展巡迴授課。

  教育部思政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學習新思想千萬師生同上一堂課活動”已在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面展開,實現全國高校全覆蓋和師生全覆蓋。

  傳道授業解惑:當好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

  教師,肩負著培養下一代的重要責任。一名優秀的老師,既要精於“授業”“解惑”,更要以“傳道”為責任和使命。

  在“學習新思想千萬師生同上一堂課活動”中,安徽、山東、寧夏等地的老師們表示,要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個根本任務”“兩個標準”和“三項基礎性工作”,切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流大學;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最鮮亮的底色,切實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教學和研究闡釋;要做新時代“四有”好老師,當好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在湖北高校首場授課中,武漢大學黨委書記韓進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準確判斷,對社會主義辦學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學生成長規律的科學把握,是深化教育綜合改革、辦好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遵循。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與紮實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緊密結合起來。

  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田建軍聽完陜西高校首場授課後感慨良多。他説,授課專家撫今追昔、縱橫時空,給思政課教師上了重要一課。高校思政課教師要加強研究闡釋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河南農業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郭戰偉表示,要持續不斷加強自身理論學習,成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研究者、踐行者,提高工作本領,創新方式方法,增強思政課吸引力和影響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宣講工作往實裏走、往深裏走、往心裏走,使廣大師生學有所得、學有所悟。

  勇擔時代大任: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接班人

  在新的歷史時期,深入學習貫徹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青年大學生,對於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6月4日,來自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和西南民族大學的500余名師生代表在現場聆聽了中科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學翟婉明教授“科技興則民族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的生動一課。通過四川教育廳官方微信,超過15萬人次同步收看了這場授課。

  “正如翟婉明教授所説,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思想,珍惜青春、抓住科研創新的黃金時期,擔負起時代使命,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青春力量。”電子科技大學信軟學院2016級本科生呂倩倩説。

  “愛國、勵志、求真、力行”——在浙江、山西、湖南、黑龍江等省份,學子們通過“同上一堂課”,更深入地領會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

  甘肅農業大學林學院2015級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專業本科班顏哲豪表示,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大學生,我們要樹立遠大志向,勇擔時代大任,在腳踏實地學好專業知識的同時,注重意志品格的錘煉,把個人的成才夢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結合起來,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