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圓明園四件漢白玉螭頭“回家”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6月13日 09: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圓明園將四件漢白玉螭頭從街道辦事處“帶回家”

▲昨天圓明園將四件漢白玉螭頭從街道辦事處“帶回家”

  本報訊(記者 李夢婷)繼乾隆御筆“熙春洞”石匾額、嘉慶御筆“稱松岩”流散文物回歸圓明園後,昨天,又有四件漢白玉螭頭重歸圓明園“大家庭”。據了解,這四件文物是海淀區清河市民杜澤寧于去年2月在拆遷工地上無意發現的,近日在被斷定是圓明園文物後,這些文物快速啟程“回家”,是圓明園流散文物民間回歸數量最多、回歸速度最快的一次。

  走入清河街道辦事處,如不往道路一邊的墻角仔細看,很難發現有四件漢白玉螭頭。這些螭頭俗稱為龍頭,長約90-100厘米,外形一致,個個都雙目圓睜,眉毛上擰,鼻尖高聳,嘴唇上卷,帶有不怒自威的霸氣。

  若不是市民杜澤寧的發現和堅守,這四件文物恐怕難以驗明真身,返回圓明園。杜澤寧是土生土長的清河人,今年66歲。“我是文物愛好者,去年2月28日,原是清河古鎮的地方拆遷,我猜想地下應該有文物,就遛彎過去看看。”杜澤寧説,他來到工地外面時,驚奇地發現挖掘機邊上有幾個石頭。隨後,他偷偷溜進工地,小心翼翼地清理石頭上面的灰土,慢慢的,一個龍頭形狀的漢白玉出現在他的眼前。“我當時推斷,這些龍頭用了材質高檔的漢白玉,不像是清河的文物。清河在很久以前是繁華的交易市場,因為離圓明園很近,不少圓明園流散的瓦瓦塊塊在這邊時有出現。”在觀察了一會兒後,杜澤寧初步斷定,這些龍頭來自圓明園。

  聽説工地還挖出了別的東西後,不使用手機的杜澤寧趕緊回家打電話給朋友楊亞榮,他們倆自去年在一起策劃、拍攝《尋找清河》地方紀錄片。可當兩人到了工地後,發現龍頭都不見了。“我們去的時候給清河街道打了電話,但到了現場後發現工人把龍頭藏起來了。”楊亞榮説,他反復對工地的人説隱藏文物的後果,這才發現文物被工人們又埋在了土裏。後來,清河街道的保安到了,這些龍頭才得以倖存,被保存在清河街道辦事處。

  幾天前,有媒體對這件事進行了報道,圓明園注意到後,快速聯絡清河街道辦事處,並立即聯絡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研究館員劉衛東進行現場鑒定。劉衛東與園內所存文物信息進行比對,最終確定四件石制構件為圓明園流散文物漢白玉螭頭。在不到一週時間內,圓明園管理處與清河街道辦事處迅速展開協商,最終決定圓明園將文物從街道辦事處“帶回家”。

  在昨天的文物搬運現場,兩位工人挑擔子,兩位工人用手托住龍頭兩邊,四人費了好大勁才將螭頭搬到車上,開啟“回家”之路。待螭頭到達圓明園後,將有專家對它們進行全身“體檢”,制定修復方案。“這些螭頭有一些小裂縫,如果不好好保護,時間久了容易出問題。”圓明園文物考古科科長陳輝説。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