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定富:捐資助學數十載的老校長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6-11 第740期 A-A+

央視網消息:“我也是拿退休工資的人,而且工資比吳校長還高,但我卻做不到像他這樣無私。”吳定富幾十年前教授的學生談到自己的老師時,抑制不住內心的敬佩。

今年88歲的吳定富退休前是重慶市蒲呂石龍小學的校長。退休後的這三十多年裏,他省吃儉用、生活樸素,甚至撿拾垃圾賣錢,卻捐助貧困學生100多萬元。

愛生如子的老校長

1950年,吳定富從江津師範校畢業後,分配到重慶市銅梁區蒲呂石龍小學當老師,直至1983年退休一直,堅守在那裏。他在那裏當了28年小學校長,長期以校為家,學校的學生是他的命根子。

“那時候經濟條件差,絕大部分學生讀著讀著就面臨輟學的危險,我也想幫助他們多讀點書,長大了才有出息。”吳定富説,那時候他的工資很低,除了基本生活,都用來給學生交學費了。妻子郭秀祥從來沒有怨言,她和四個孩子都在全德農村生活,靠幹農活把孩子們拉扯大。

據學生們回憶,今年50多歲的張才斌是吳定富早年教書時比較得意的弟子,不過當年他家裏十分貧寒,好幾次都差點輟學。每一次教室裏不見了他的人影,吳定富就非常著急,趕緊跑去他家做思想工作。後來又是幫他交學費,又是單獨輔導,終於把張才斌一步步送上了高一級學府,如今成為了一名國家幹部。

住破舊出租屋的人捐出去“十套房”

“吳校長是一個很有善心的人,子女用不到他的錢,但他對貧困學生或愛讀書的孩子,那真是大方得很。”每年期末考試後,吳定富只要聽説村裏哪家娃娃讀書有困難了,或者哪家孩子考試成績優異,他都要去發“助學金”,從50元到幾百元不等。近幾年,吳定富出門時總帶著兩個膠口袋,用來裝一路上看到的垃圾、廢品,然後收集了拿去賣。在他,這些垃圾丟在路上很污染環境,自己撿去賣掉不但環境美化了,還能賣點錢來資助貧困學生。

1

其實吳定富的工資不低,現在每個月有4000余元。然而,不算當校長時資助學生們的錢,退休後這些年他捐出的工資都有100多萬元。要知道,10年前銅梁城區的房價才一千元不到,如果他用這些錢買房,可以在城裏買10多套商品房了。

然而,吳定富至今沒有給兒女們買一套房。四年前拆遷後,他和小兒子一家在全德街上每年花六千元租了一套小房子居住到現在。出租房的樓道黑黢黢的,面積特別小,連客廳也擺了一張床,有些房間的門框都已經破爛不堪。臥室更是簡陋,除了一張只有四條腿的簡易床,就是半屋子的書報,墻角一個塑料衣櫃,裏面挂著幾件孫子的衣物。他自己的十來件衣褲則全部放在床下的木箱中,有的已經穿了三十多年了。箱子裏還放著一張存摺,存摺是吳定富的工資本,已經取得所剩無幾,每年八九月和一二月時取得最多,多時有兩三萬。“這兩個時間段是貧困學生們急需用錢的時候,他都拿去捐了。”小兒子吳啟偉説。

“藏著”的感謝信,藏不住的“助人心”

“老校長從來不願跟我們説他資助過誰,我們也是通過一疊疊的感謝信發現的。”自從吳定富拆遷後在街上租房居住,郵遞員不好找他,就把他的信全部放到社區辦公室,他捐助學生的事才被大家知道。

1

是什麼信念支撐老人長期助學?吳定富説,從小兄弟姊妹多,經歷過食不果腹的災荒年代,啥苦都吃過。在三十多年教學生涯裏,他看到一雙雙求知的“大眼睛”因家庭貧困輟學,就想幫幫他們。久而久之,就成了習慣。“收到過很多的感謝信,但我不是衝著感謝才捐錢的,就是想幫更多人通過知識改變命運。前些年怕家人知道埋怨,那些感謝信我都當作廢紙賣了。”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