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央廣時評】“和合”理念滋養“上海精神”

新聞頻道 來源:央廣網 2018年06月10日 1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上海合作組織能成長為具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關鍵在於它的核心理念和實踐方式。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歡迎宴會並致辭時説:山東是孔子的故鄉和儒家文化發祥地。儒家思想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儒家倡導“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主張“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這種“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上海精神”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強調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在國際上獲得廣泛認同和支持。

  “和合”理念展現著中國智慧和中國文明與世界相處的態度、做法和深厚的人文關懷。“和合”理念尤其關注人類的共同命運和生存狀況,它有助於從世界的角度看我們這個時代的問題。上海合作組織代表著當前和未來新型國際關係的主流和方向。在當前世界發生急劇變化之際,中國的“和合”理念滋養了“上海精神”,推動著“上合”組織把有效的實踐方式、理性思考、和平主張、美好願望,貢獻給國際社會,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

  “上海精神”已經成為上海合作組織賴以生存發展的根基,它代表了當今國際關係的發展方向;“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國與國之間需要協商對話、需要溝通交流、需要互利合作,任何國家、任何力量對世界的塑造都不可能是單向度的;那些對世界的變化無動於衷,繼續用對抗思維、單邊思維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肯定是寸步難行;那些與世界發展的潮流不相一致,奉行孤立主義,企圖眼睛向內或者用打圍墻來隔絕外部世界的做法,都是逆潮流而動。

  面向未來,上海合作組織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堅持對話協商、共擔責任,實現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堅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繼續用中國的“和合”理念滋養“上海精神”,而“上海精神”産生的強大凝聚力是“上合”組織發展的保證;要讓“上海精神”在本地區更加深入人心、發揚光大。(作者:楊春陽)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