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央廣時評】上海合作組織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帶來希望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8年06月09日 1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上海合作組織作為具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已經形成了安全、經濟與人文並重的區域性成果和影響力,經濟合作是其中重要的支柱。“上合”組織成員國自然資源優勢突出、人口規模巨大、市場空間廣闊、經濟發展潛力不可估量,尤其是近年來,“上合”區域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速最快的地區,它在未來的全球經濟中必將是一個耀眼的板塊。

  上海合作組織目前的成員,是由非西方的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構成,這些國家的政府和人民對發展經濟、實現繁榮有著強烈渴望。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這些國家努力探索符合自身特點的經濟發展道路,追求建立平等、互利、共贏和包容發展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上合”組織的成員本著“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基本內容的“上海精神”,在當前世界經濟前景充滿種種不確定的環境下,成員國之間加大市場開放、加快各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積極開展産能合作、擴大人員往來規模;區域內各國“抱團取暖”,促進著成員之間的經濟發展,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跨越歐亞兩大政治經濟區域,獨特的政治遺産和歷史傳統、多樣性的文化風俗,塑造著“上合”成員國各不相同的經濟社會發展樣態。面對差異,各成員國以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方式開展對話和交往,尊重彼此的獨特性,包容各自的多樣性,這些做法獲得積極的響應和可喜的成果。“上合”的做法,對構建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是有啟發的。

  上海合作組織順應了世界的潮流,符合經濟全球化的新趨勢,“上合”的成功實踐代表著各個成員國的美好理想、真誠願望,是各國不同的發展進程和各自有利條件的最佳結合。在和平與發展的大環境下,在經濟全球化的世界裏,“上合”組織各成員、以及觀察員和對話夥伴國的領導人、政治家、戰略家和企業家們,今天薈聚在美麗的青島。他們協商對話、洞察未來、謀劃發展,這是一個新的起點,上海合作組織將繼續順應並努力引領國際經濟的新趨勢、把準區域經濟運行的脈搏、破解社會發展面臨的難題,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髮揮更大作用。(央廣網評論員 楊春陽)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